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9大项目开工 助推武汉经开区“多产业支撑”转型升级

发布时间:2018-03-07 17:40:55来源:荆楚网
    

C:\Users\C1748\Desktop\IMG_4036_副本.jpg 

武汉开发区重大项目集中开工现场 张敏 摄

  荆楚网消息(记者陈泉 通讯员周明德 张敏 尹瑞)武汉开发区聚力车都、机器人之都、智能家居之都、通用航空之都建设,重大项目建设新年开门红。3月7日上午,2018年首场“全市招商引资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正式举行。武汉开发区作为活动主会场,集中开工雄韬氢燃料电池产业园、易高24万吨生物质综合利用、东风航盛汽车电子电控、博胜航空运动培训及通航运营等9个项目,总投资155亿元。

  据了解,这批项目涵盖了新能源、下一代汽车、机器人、通用航空等战略性新兴领域。项目的开工,将有力助推武汉开发区从“一车独大”向“多产业支撑”转型升级,为武汉开发区实现高质量发展,更好地发挥全市经济发展主战场、主支撑作用注入新动能。

  雄韬氢燃料电池产业园项目一期投资12亿元,项目借助上市公司在氢燃料电池行业的布局,从事氢燃料电池的催化剂、质子交换膜、电堆、电池控制系统、氢燃料发电机系统、储氢系统和制氢系统的开发、生产、运营和销售以及加氢站的建设,并与南京金龙、东风特汽等合作开发、生产氢燃料电池大客车。预计项目全部达产后每年可实现产值350亿元。雄韬集团董事长张华农介绍,双方从接触到项目签约,只用了1个月,从签约到落地仅用3个月时间。在武汉,雄韬实现了深圳速度。他表示,武汉作为全国重要的四大汽车城市之一,未来氢能使用具有非常大的潜力。“汽车还只是第一步,武汉在造船、飞机等领域都具备极强的实力,氢能产业潜力无限。”

  易高24万吨生物质综合利用项目。项目位于武汉开发区与洪湖市合作共建的新滩经济合作区,项目总投资11亿元,其中一期投资额约4亿元,将新建生物质破碎车间、木质素造粒车间、生物质水解主装置及精馏装置等,可有效解决当地因秸秆还田对农作物造成的影响,减少因秸秆焚烧带来的环境污染、火灾隐患问题。项目建成投产后,将形成年处理24万吨生物质,年生产糠醛2万吨、纤维素8万吨的能力。预计项目全部达产后,每年可实现产值15亿元。

  东风航盛汽车电子电控项目。项目投资10亿元,由东风航盛(武汉)汽车控制系统有限公司投资建设。项目主要从事整车控制器、电机控制器、发动机控制器、车身电子电控以及Telematics等新能源汽车和传统汽车电子产品的开发、生产、运营和销售。预计项目全部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值不少于24亿元,将推进传统汽车向下一代汽车转型升级。

  采埃孚天合。作为全球第二大汽车零部件制造商,该公司总投资5亿元,在现有厂房毗邻的13000平方米厂房上进行扩产,提升现有卡钳、真空助力器制动主缸等汽车零部件产品产能,同时增加生产汽车盘式制动器、真空助力器、安全气囊和安全带等产品线。项目预计2022年完成投资,达产后将实现年销售收入33亿元。

  方德机器人项目。项目由济南方德自动化设备股份有限公司总投资1亿元建设,生产机器人冲压自动化送料系统、机械手冲压自动化送料系统、多工位压力机送料自动化线,以及拆垛机、皮带机、钢板清洗机、钢板涂油机等冲压自动化生产线及自动化辅机产品。预计今年实现销售收入5000万元,2019年项目达产后,实现年业务收入8000万元以上。

  华润湖北威克医疗器械销售项目。总投资6亿元,由华润湖北威克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将主要从事医疗器械批发和零售业务,项目预计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近10亿元。

  北斗及卫星应用经营项目。总投资5亿元,由武汉光谷北斗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在武汉开发区通航卫星产业园投资建设。一期主要投资北斗地基增强系统、通航机场地面沉降监测系统、智慧湖泊监管系统、智慧车辆管理系统等9个项目,建设并投入运营后,预计实现年销售收入5000万元;二期主要投资项目涵盖北斗及卫星的研发、制造、销售、工程及应用等全产业链,并将投资兴建技术联合研究中心、中外联合实验室、技术工程应用研究中心、技术终端产品制造中心、技术终端产品及工程应用销售中心等。

  博胜航空运动培训及通航运营项目。总投资1亿元,项目主要从事国际航联超轻型运动飞机飞行执照培训、超轻型飞机飞行驾照培训、私人航空飞行器托管、泰国境内公务机包机飞行、一站式航空旅游服务。项目全面投入生产运营后,将实现年销售收入2000万元。

  华盟跨境电商(中国总部)项目。总投资1亿元,由英国华盟公司投资建设。项目将在武汉出口加工区建设中国总部,负责中国区市场的整体运营。项目包括管理中心、结算中心及综合业务基地,全面开展跨境电商、进出口贸易、物流仓储、外贸综合服务、保税展示交易等业务。预计2018年度完成进出口额约3亿元人民币。

  2017年,武汉开发区(汉南区)大力实施“1234”发展战略,地区生产总值等六项主要经济指标居全市第一,为武汉市领跑湖北省的经济发展作出突出贡献。全力推进招商引资“一号工程”,成功签约亿元以上项目97个,签约项目总额约占全市五分之一。当年签约当年开工项目数38个,世界500强投资项目数20个,央企投资项目15个,三项指标均排名全市第一。

  2018年,武汉开发区将深入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招商引资与项目落地“双推进、双突破、双跨越”的要求,围绕“四都”定位,聚焦下一代汽车、机器人、智能家居、通用航空、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强化招商引资与项目落地两手发力、相互促进,尽快把招商引资丰硕成果转化为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助力“现代化、国际化、生态化”大武汉建设。武汉开发区工委委员、汉南区委常委张德华介绍,武汉开发区将对落地项目采取专人贴身服务的方式,主动办、上门办,在行政审批方面,先建后验,开辟绿色通道,加快审批速度,缩短办事流程,下一步,该区将继续加强服务,确保项目顺利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