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湖北乡村振兴21条举措出炉 到2050年全面建成农业农村现代化强省

发布时间:2018-03-23 12:22:34来源:长江云

 

    近日,《中共湖北省委湖北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意见》(简称《意见》)出台。这既是湖北省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纲领性文件,也是新世纪以来连续15年以“三农”工作为主题的省委一号文件。

今年的省委一号文件有怎样的重大意义?

有哪些重要政策亮点和重大改革举措?

湖北乡村振兴怎么干?

总目标:到2050年

农业农村现代化强省全面建成

 

 

湖北农村公路

《意见》提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体要求:到2050年,全面建成农业农村现代化强省。

着力建设农业强省,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谱写湖北乡村振兴新篇章,达到总体目标,湖北要实施乡村振兴“三步走”战略——

到2020年,乡村振兴取得重要进展、走在中部前列,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基本形成。 其中,贫困县全部摘帽、贫困村全部出列、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脱贫,小康社会全面建成。

到2035年,乡村振兴取得决定性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基本实现。

到2050年,乡村全面振兴,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全面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强省全面建成。

速览!

21条措施为湖北乡村振兴“保驾护航”!

加快推进农业强省建设:1.实施质量强农战略;2.加强农业生产能力建设;3.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4.提高农业科技创新和社会化服务水平。

着力建设富美乡村:5.推进乡村绿色发展;6.繁荣农村文化:7.构建乡村治理新体系;8.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9.多途径增加农民收入。

大力推进城乡融合发展:10.大力实施“三乡”工程;11.推动城乡基础设施互联互通;12.建立健全城乡一体的公共服务体系;13.引导人才支持乡村振兴。

深入推进农村改革:14.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15.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16.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17.统筹推进农业农村各项改革。

强化乡村振兴组织领导和保障:18.坚持和完善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19.强化乡村振兴投入保障;20.强化乡村振兴规划引领;21.营造乡村振兴良好氛围。

 

湖北旅游名村十堰郧阳樱桃沟

细读!

你的家乡有超多新的发展机遇!

细读《意见》中提出的21条措施,忍不住感叹,湖北人的家乡,又要有新变化了!这些发展机遇,快来看看!

新增一大批特色农业品牌——

实施荆楚农优品工程,打造10个荆楚农优品区域公共品牌、50个企业品牌和200个产品品牌;同时发展特色农业。

想做电商?没问题!——

实施农村电商工程,到2020年底实现快递物流、村级电商服务站点村村全覆盖,力争每个县建成1个电商产业园、培育1个以上电商小镇、10个电商特色村,全省农村电商销售额过千亿元。

农业+科技,创新这样搞——

到2020年全省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0%。围绕优质农产品,提高种业创新和保障能力,培育10个育繁推一体化种业创新基地。深入推进农业科技“五个一”行动。

“厕所革命”全达标——

推进“厕所革命”三年攻坚行动计划,到2020年全省农村无害化厕所普及率达到100%。

村里文化活动更多了——

发挥县级公共文化机构辐射作用,每个乡镇建设1个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每个村建设1个文化活动室,实现乡村两级公共文化服务全覆盖。

想方设法增加你的收入——

创收的方法更多了:如实施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促进三年行动计划、农家乐创业扶持项目;培育一批家庭工场、手工作坊、乡村车间;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通过“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等途径,让农民广泛参与其中获得更多增值收益。

咱农村的人才越来越多——

实施“三乡”工程,推动市民下乡、能人回乡、企业兴乡力争3年内推动100万市民下乡、吸引10万能人回乡、引进1万个企业兴乡。省级筹措资金,对“三乡”工程建设先进县市给予奖补支持。

孩子教育不愁了——

推进农村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发展学前教育,到2020年每个村建成1所幼儿园。落实省级统筹的农村义务教育教师补充机制,加强城乡教师培训交流,优化农村教师队伍结构。

你家乡有机会入选“示范”——

分类有序推进乡村振兴,建设江汉平原乡村振兴示范区、都市城郊乡村振兴先行区、扶贫片区乡村振兴试验区。

湖北省秭归脐橙

湖北乡村振兴怎么干?

权威解读在这里!

——访省委副秘书长、省委财经办(省委农办)主任钱远坤

实施乡村振兴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

问:“乡村振兴”是今年省委一号文件的主题,如何理解“乡村振兴”?如何把握乡村振兴的内涵要义?

答:省委一号文件开宗明义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这是今年文件的最大亮点。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写进了党章,具有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今年的省委一号文件,就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中央一号文件精神,从统筹推进农村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等方面,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行全面部署,明确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奋斗目标、重点任务,是谋划新时代湖北乡村振兴的重要顶层设计。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农村是一个大有可为的广阔天地,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文件从三个时间节点,明确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在不同阶段要实现的目标。到2020年,乡村振兴取得重要进展、走在中部前列,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基本形成。到2035年,乡村振兴取得决定性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基本实现。到2050年,乡村全面振兴,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全面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强省全面建成。

湖北是农业大省,历届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三农”工作,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农业农村发展取得了历史性的成就,为实施乡村振兴奠定了深厚的基础。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时的重要指示精神,聚焦农业农村现代化,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汇各方之智,推创新之举,补发展之短,扬乡村之长,谱写湖北乡村振兴新篇章。 

扎实有效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湖北实施”

问:具体到湖北,“乡村振兴”准备如何实施?

答:我省乡村振兴的蓝图已经绘就,现在我们有了时间表、路线图、优先序,关键是要撸起袖子加油干。要深化细化实化中央和省委有关决策部署,以项目化、工程化、清单化、责任化推进乡村振兴。

在部署要求上力争“五大突破”。就是要落实高质量发展和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要求,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为总目标,着眼于推进农业强省和富美乡村建设,在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农村改革、推进城乡融合发展、乡风文明建设和创新乡村治理等五个方面实现新的突破。

在主要任务上抓好“五大工作”。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进农业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大力培育农村新产业新业态,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加大乡村振兴投入,落实公共财政、土地增值收益、金融资源向“三农”倾斜的政策要求;深化农村改革,激活主体、激活要素、激活市场;健全乡村治理体系,全面提升乡村治理水平。

在工作重点上实施“八大工程”。实施“三乡”工程,促进城乡资源要素流动融合;实施荆楚农优品工程,促进质量强农;实施荆楚富美乡村建设工程,促进绿色发展;实施精准扶贫工程,促进共同富裕;实施农村电商工程,促进创新创富;实施农业科技工程,促进科技兴农;实施文化传承工程,促进乡村文化兴盛;实施“红色头雁”工程,促进乡村治理现代化。这“八大工程”分解落实到相关部门,正在研究出台相关政策措施,形成“1+N”政策体系。“1”是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省委一号文件,“N”是若干专项方案、行动计划和支持政策。

在分类推进上聚力“三大片区”。即,推进都市城郊乡村振兴先行区、江汉平原乡村振兴示范区、扶贫片区乡村振兴试验区建设。我省乡村形态极具典型性,平原、山区、丘陵型乡村都有,可以说我省是中国乡村社会和农业发展的一个样本。通过试点示范、典型引路,带动不同类型乡村振兴,努力打造乡村振兴“湖北样板”。

在推进落实上开展“五大行动”。近期将启动“大调研、大宣传、大培训、大推进、大督办”活动,大兴学习之风、大兴调研之风、大兴抓落实之风,确保乡村振兴战略开局良好。省领导多次深入到基层开展乡村振兴调研,为全省干部做出了示范。要组织市县乡村书记开展大调研,并对县市党委书记进行培训,落实好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的要求。

鼓励市民下乡盘活农村资源

问:今年省委一号文件中有一个备受关注的话题,那就是提出要完善农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农房政策,探索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三权分置”,这是一次重大制度改革,对农户意味着什么?城里人可以下乡买房置地了吗?

答:随着城市化的快速推进,每年有大量农民离开农村,土地、山林、水面、房屋等资源被闲置,其中,农房是其中重要的一部分。比如,武汉市有一个调查,到2016年底,全市1902个行政村,农村房屋73万套,其中长期空闲的农房占到了15.8%。我省其他市县农村地区同样如此,存在着常年闲置的农房和宅基地。

适度放活宅基地和农民房屋使用权,主要目的是发展乡村旅游和新产业新业态,鼓励市民下乡返乡创新创业,盘活闲置宅基地和农房,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政府应搭建信息平台,让有闲置房屋的农户和下乡意愿的市民及时对接。闲置农房虽然较多,但并非都适合出租,应着重挖掘城边、路边、景边等区域闲房资源的潜力,按照美丽乡村建设的标准,完善道路、厕所、供水等基础设施,让有志创业者下乡投资、有条件的市民回归田园生活。

盘活闲置的宅基地要守住底线和原则,农民的闲置住房只能成为发展乡村旅游、养老等农村产业的载体,不能用于城里人投资、炒卖的房地产,不得利用农村宅基地建设别墅大院和私人会馆。

人才是乡村振兴的第一资源

问:乡村振兴,人才是重要因素。如何在乡村建设过程中留住人才、吸引人才、提升人才?省委一号文件提出了哪些具体措施?

答:乡村振兴不但需要“钱”,更需要“人”。要完成乡村振兴这个宏大战略就要汇聚全社会力量,强化乡村振兴的人才支撑。要把“一懂两爱”作为基本要求,培育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

大力培育乡村人才。完善培训机制和内容,有针对性培养更多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并全面建立职业农民制度。加强农村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特别是扶持培养一批农业职业经理人、经纪人、乡村工匠、文化能人和非遗传承人等。还要注重从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伍军人、乡村本土人才中选拔充实乡村干部队伍,健全从优秀村党组织书记中选拔乡镇领导干部、考录乡村机关公务员、招聘乡村事业编制人员制度,让农村基层干部有盼头、有奔头、有干头。

着力抓好招才引智。现在乡村的吸引力正在增强,“燕归巢”现象日益增多,看好乡村发展前景的人也越来越多,各类返乡下乡创业人员不断增加。要想方设法创造条件,促进各路人才“上山下乡”投身乡村振兴,让农村的机会吸引人,让农村的环境留用人,让农村更有人气。要研究制定管理办法,允许符合要求的公职人员回乡任职。加快制定鼓励引导工商资本参与乡村振兴的指导意见,落实和完善融资贷款、配套设施建设补助、税费减免、用地等扶持政策,明确政策边界,保护好农民利益。

创新人才使用机制。探索多方式并举的人力资源开发机制,全面建立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到乡村和企业挂职、兼职和离岗创新创业制度,发挥好各类农业科技人员的作用。要鼓励社会各界投身乡村建设,建立有效激励机制,吸引支持企业家、党政干部、专家学者、技能人才等通过下乡担任志愿者、投资兴业、包村包项目、捐资捐物等方式,参与到乡村振兴的伟大事业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