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首批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公示名单出炉 你的你家乡上榜没?

发布时间:2018-03-23 18:48:47来源:长江云

 

2015年初启动,2017年底验收

历时3年

湖北首批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

公示名单出炉!

快来看看你家乡上榜没

 

3月19日,湖北省农业厅发布了《关于首批湖北省农产品质量安全县综合考评验收结果的公示》(简称《公示》),公示时间截至2018年3月23日。

《公示》显示,2015年1月,省农业厅正式启动了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活动;2017年底,省农业厅成立综合考评组对首批26个创建县(市、区)为期三年的创建工作进行了综合考核验收。根据综合考评验收结果,拟将24县(市、区)列为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市、区)。

这24个地区上榜

蔡甸区、钟祥市、咸安区、当阳市、枝江市、宜都市、沙洋县、鹤峰县、安陆市、黄陂区、梁子湖区、南漳县、宣恩县、武穴市、洪湖市、阳新县、宜城市、仙桃市、竹山县、公安县、蕲春县、郧阳区、团风县、神农架林区。

建农产品质量安全县

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据悉,此次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活动自2015年1月启动,历时三年,从工作考核、质量安全水平、群众满意度和省、市农业部门日常督导检查 四部分进行考察,其中工作考核占总分的52%,质量安全水平占18%,群众满意度占18%,省、市农业部门日常督导检查占12%。湖北省农产品质量安全县要求考核总分值在90分(含)以上,且所有关键项均符合要求。

据了解,开展湖北省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工作,总目标 是全面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为基层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提供样板,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一起来看看这些上榜地区

都有哪些特色农产品!

蔡甸区

 

蔡甸区隶属武汉市,区内建有全国最大的区县级莲藕生产基地,被誉为中国“莲藕之乡”。

钟祥市

 

钟祥,湖北省直辖、荆门市代管县级市,位于湖北省中部,汉江中游,江汉平原北端,有“世界长寿之乡”认证,全国仅有三家;连续八年被评为全国产粮先进县市。全市农业形成了粮食、棉花、油料、生猪、鸡鸭、水果、蔬菜、食用菌等八大主导产业,综合实力曾位居全国第五、湖北第一。

咸安区

 

咸安区,隶属咸宁市,地处湖北省东南部,素有“桂花之乡、楠竹之乡、茶叶之乡、苎麻之乡、温泉之乡、千桥之乡”的美誉。

当阳市

 

当阳,宜昌市下辖县级市,市地处鄂西山地向江汉平原过渡地带。当阳为鱼米之乡,物产丰富。已探明的矿藏有煤、石膏、石英砂、石灰石、高岭土、银、铜等,其中石膏储量居亚洲之冠,石英砂储量约4亿吨,高岭土资源总量约3亿吨。双莲鸡、清坪猪、大堰牛、凤凰果、双莲荸荠、糜城藕、仙人掌茶等特产驰名中外。

枝江市

 

枝江,湖北省直辖、宜昌市代管县级市,地处长江中游北岸、江汉平原西缘。枝江百里洲砂梨被中国农科院果树研究所评为“中国十大名牌水果”,枝江蜂蜜是枝江市安福寺养蜂协会持有的农产品地理标志。

宜都市

 

宜都,湖北省直辖、宜昌市代管县级市,位于鄂西南长江中游南岸,地处江汉平原向鄂西南山地过渡地带,主要农产品是粮食、油料、蔬菜、茶叶、水果、柑橘等。

沙洋县

 

沙洋县,隶属于荆门市,地处汉江中下游,江汉平原北端,先后荣获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国家农产品加工示范园区、全国油菜籽加工第一强县、全国生猪调出大县、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县和中国菜籽油之乡等称号。

鹤峰县

 

鹤峰县,隶属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全县有茶叶、烟叶、畜牧、蔬菜、林果五大特色产业集群,特色农业板块基地面积达105万亩。

安陆市

 

安陆市由孝感市代管,位于鄂中腹地。安陆稻谷、小麦、油菜籽、生猪等农产品均居全省前列,是湖北省重要的商品粮、生猪生产基地。

黄陂区

 

黄陂区,隶属于武汉市,地处江汉平原与鄂东北低山丘陵结合部。黄陂区大力发展都市农业,培育了黄陂绿茶、江城薯尖、梁港贡米、超甜玉米等特色品牌,拥有中国地理标志保护产品黄陂荆蜜、黄陂黄牛、黄陂荸荠、黄陂芦笋、脉地湾萝卜等。

梁子湖区

 

梁子湖区,隶属于鄂州市,地处长江中游南岸。梁子湖区农副产品资源独具特色。全区山林、岗地面积75平方公里,盛产中药材、红薯、茶叶、胡柚、茭头、千张等农产品。水产资源种类多,盛产螃蟹、银鱼、红尾鱼、武昌鱼、珍珠等各类水产品。

南漳县

 

南漳县,隶属襄阳市,地处荆山山脉东麓,是鄂西山区向汉水中游平原过渡的地带。南漳土特产品十分丰富,蚕茧、银杏、板栗、核桃、香菌、木耳、柑桔以及天麻灵芝、杜仲、枣皮等名贵中药材十分丰富,尤其是蚕丝、木耳、银杏在明清时期就享誉海内外。

宣恩县

 

宣恩县,隶属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享有中国贡品之乡、中国白柚之乡等美誉。

武穴市

 

武穴,隶属黄冈市,素有“三省七县通衢”、“鄂东门户”和“入楚第一港”之称。武穴有山药、生姜、豆泡等百年流芳的土特产品。

洪湖市

 

洪湖市,隶属于荆州市,地处湖北省中南部,江汉平原东南端。洪湖市物产资源丰富,素有“鱼米之乡”的美称。除农作物和家畜家禽外,野生动植物约有800余种。农作物:棉花、水稻、小麦、大麦、蚕豆、玉米、薯类、高粱、绿豆、芝麻、花生、油菜、黄红麻、苎麻、甘蔗等。

阳新县

 

阳新县,隶属于黄石市,位于湖北省东南部,地处长江中游南岸。阳新是湖北省林业大县和水产大县,被评为中国油茶之乡。

宜城市

 

宜城,襄阳下辖县级市。位于湖北省西北部、汉江中游,有宜城大虾 、宜城盘鳝等特色美食。

仙桃市

 

仙桃是湖北省直管县级市,江汉平原中心城市。仙桃市全国重要的粮、棉、油、鱼、猪、蛋生产基地,全市淡水产品养殖面积和产量居全国第二。农副产品生产和加工前景十分广阔。

竹山县

 

竹山县,隶属于十堰市,位于湖北西北秦巴山区腹地,有竹山肚倍、郧巴黄牛、郧阳大鸡获等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产品。

公安县

 

公安县,隶属于荆州市,位于江汉平原南部,是全国重要的粮棉油、畜禽、水产品生产基地和江南“葡萄第一县”,家禽饲养量和禽蛋收购量均居全国县市前列,“三农”工作连续四年进入全省20强。

蕲春县

 

蕲春县,隶属于黄冈市,位于长江中游以北。蕲春是国家商品粮基地县,被湖北省政府定为优质稻生产基地县。蕲竹、蕲艾、蕲龟、蕲蛇世称“蕲春四宝”。蕲春珍米、蕲州油姜、佛手山药、驹龙园茶叶、雨湖九孔莲藕、赤龙湖鲢鱼、蕲春水芹菜等土特产是国家绿色食品认证产品。蕲艾、蕲春珍米、蕲春酸米粉、蕲春薏苡仁、蕲芹等荣获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郧阳区

 

郧阳区,原名郧县,隶属于十堰市。郧阳区现已形成粮油、蔬菜、茶叶、木瓜、中药材等产业基地100余万亩,产业优势初步显现,农产品加工涉及粮油、茶叶、中药材及生物医药、畜禽产品、蔬菜、食用菌、水产品、酒类及饮料、林果、桑蚕等十大类。

团风县

 

团风县,隶属于黄冈市,地处湖北省东部、大别山南麓、长江中游北岸。团风县农业以农业产业化为主要目标,形成了以优质稻、蛋鸡、水产品、蔬菜、花生、土豆为主的六大农业主导产业,构建了以团风兴隆米业、湖北永信食品、新华扬公司三大龙头企业引领农业板块基地建设的格局。

神农架林区

 

神农架林区,简称神农架,处于武当山、神农架、长江三峡组成的旅游带上,有木鱼绿茶、神农架野板栗、神农百花蜜等特色农副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