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4月1日进入环保税首个征期 湖北首张环境保护税发票今日开出

发布时间:2018-04-01 18:40:19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记者 钟晨 通讯员 徐卫兴)2018年4月1日进入我国环境保护税首个征期。记者今日来到武汉市武昌区地方税务局,见证湖北华电武昌热电有限公司在征收服务大厅成功申报并缴纳环境保护税,开出了湖北省首张环保税发票。这标志着环境保护税自2018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以来的首个征期在湖北省顺利展开,环境保护税的征收工作全面开始。

QQ图片20180401180945.jpg

湖北省地方税务局党组书记、局长秦守成与领取首张环保税发票的华电武昌热电公司总经理张新德合影

QQ图片20180401180934.jpg

湖北首张环境保护税发票

  领取首张环保税发票的湖北华电武昌热电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新德表示,环保费改税是国家重大政策,它的实施既有利于解决原有的排污费制度存在的执行刚性不足,还可在新政推出后,让企业少排少纳税,多排多纳税,有利于企业增强环保意识,主动加强技术改造进行节能减排,更加有利于提高全社会环保意识,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
  湖北省地方税务局党组书记、局长秦守成向记者介绍,目前全省将有8400多户企业在首个征期申报缴纳环保税。湖北地税部门将准确把握这一税种特点,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不断提升税收征管质效,持续优化纳税服务,充分发挥税收在减少污染物排放、保护生态环境中的积极作用,为建设美丽湖北做出新的贡献。

QQ图片20180401180941.jpg

武汉市武昌区地方税务局环保税申报区

  作为为中国首部体现"绿色税制"的单行税法,征收环保税旨在保护和改善环境,减少污染物排放,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同时也意味着运行了近40年的排污费退出历史舞台。环境保护税作为绿色税收,其生态意义大于财政意义,其目的并不是为了增加财政收入,而是更好利用税收进行调控经济生产中的排污行为,实现对生态环境的有力保护作用。
  如何认定纳税人?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域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管辖的其他海域,直接向环境排放应税污染物的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生产经营者为环境保护税的纳税人。
  如何核算申报?
  对于如何开展环保税的核算申报工作,很多纳税人认为,只要把上年度环保部门下达的《排污核定与排污费缴纳决定书》中的污染物种类和数量,根据产量情况增加或减少一定比例申报就可以了。如果真这么想,那就错了。那么,纳税人该如何正确核算申报环保税呢?
  做好这三步工作很重要:
  第一步、确定应税污染物的种类
  第二步、计算应税污染物数量
  第三步、制作合规纳税凭证
  计算方法
  应税大气污染物、水污染物、固体废物的排放量和噪声的分贝数,按照下列方法和顺序计算:
  (一)纳税人安装使用符合国家规定和监测规范的污染物自动监测设备的,按照污染物自动监测数据计算;
  (二)纳税人未安装使用污染物自动监测设备的,按照监测机构出具的符合国家有关规定和监测规范的监测数据计算;
  (三)因排放污染物种类多等原因不具备监测条件的,按照国务院环境保护主管部门规定的排污系数、物料衡算方法计算;
  (四)不能按照上述方法计算的,按照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环境保护主管部门规定的抽样测算的方法核定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