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湖北建始县建3000亩富硒大豆基地 为农民添增收新门路

发布时间:2018-04-16 08:28:22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向继武、何春光、冉郎平) “我要20斤黄豆种”“我要3亩黄豆种……”4月15日,建始县业州镇四方井村150余农户领取了容华食品公司免费发放的 “鄂豆10号”系列富硒黄豆种。据了解,该企业将在花坪、高坪、业州镇小垭门等24个村建3000多亩富硒大豆基地。

  随着农村劳力大量外出,原生态黄豆等系列小杂粮面积逐年减缩,当地粮油加工企业黄豆、面粉,菜籽等原材料靠外地调运,企业成本无形增加。针对这一状况,县粮食、供销、农业部门打“组合拳”,利用建始独特的“硒”资源优势,土地资源广阔优势,农民专业合作社劳力优势,引导企业根据需求,种植黄豆等杂粮,建放心粮油基地,加工放心食品。

  容华食品公司是以开发“东龙河”品牌、种植、加工、销售原生态富硒菜油、腐竹绿色食品为主的本土企业,每年加工腐竹、豆筋,菜油原材料,需从外地调运。据了解,恩施、建始属微量元素“硒”矿区,随着恩施富硒农业的蓬勃兴起,市场前景广阔,容华食品瞄准了这个机遇。将高山部分低山地广人稀,广种薄收,昔日不起眼的贫瘠土地,成为发展富硒农业的“风水宝地”。

  今年3月,容华食品通过招商与安徽客商签订《富硒调和油、富硒纤维饼合作项目》,合作总投资0.8亿元。合作双方将依托得天独厚的优势富硒资源,建以黄豆等小寻根究底为主的富硒产业基地,让更多的基地农民、贫困户从产业基地中受益。

  建始县粮食局、供销部门以容华食品公司为依托,通过“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在业州镇小垭门建百亩蔬果基地,同时扩展到周边罗家坝、牛角水等12个村建3000亩富硒大豆基地,并在高坪、花坪镇部分村示范试种。为了打出富硒农业这张新“名片”,业州镇组织专班,县供销社、粮食局抽出专人指导当地农民专业合作社,协调土地流转,租赁等事宜。

  据介绍,公司免费为村民提供3.2万斤黄豆种子,进行育苗、栽种、施肥、管理培训,并按市场价每斤2.5元至3元保底价回收,解决村民的产量低、销售难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