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城中湖治污,鄂企开出一剂良方 院士专家盛赞污水深度处理技术达国际先进水平

发布时间:2018-04-16 22:15:27来源:中央稿库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杨麟 通讯员蓝静

  16日上午,汤逊湖污水处理厂,一杯浑浊的湖水,经过鄂企研发的污水深度处理设备,不到两分钟就被处理成一杯清澈透明的饮用水。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内污水处理专家彭永臻等国内顶尖污水处理专家连连称赞。

  由武汉市水务局组织的这次“汤逊湖污水处理厂深度处理示范工程”成果鉴定会上,彭永臻等国内污水处理专家一致认为,由湖北君集水处理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污水深度处理技术”可有效解决汤逊湖等城中湖的污水净化难题,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拯救城中湖,一剂治污良方

  东湖、汤逊湖…一个个美丽的湖泊,犹如一串璀璨的珍珠,扮靓大武汉,但随着城市发展,污染加剧,部分城中湖水质恶化、生态受损。

  16日上午,记者在汤逊湖污水处理厂看到,一套特殊污水处理设备正在试运行,将污水处理厂前期处理过的污水,流入过滤管道,经过内含活性炭的板框压滤机处理,变为涓涓“清泉”流出。

  这套设备每天可以将1.5万吨污水处理成可游泳的地表三类水标准。湖北君集副总工程师董俊介绍,污水在这里完成了“洗心革面”的历程,其中的奥秘,则来自君集公司自主研发的“粉末活性炭膜生物反应器及大孔脱氮树脂深度处理技术”。

  这套技术的核心是“粉末活性炭浸没式超滤膜分离技术(CUF)”。该技术将粉末活性炭吸附技术和超滤膜炭水分离技术结合在一起,通过在浸没式超滤膜池内投加粉末活性炭,对污水中的污染物快速吸附,膜池内置浸没式超滤膜装置,用于截留混合液中的粉末活性炭和悬浮物,经过吸附、分离处理后的水透过膜排出。可大幅减少氮磷元素的进入地表水体的总量,相比污水处理厂排出的污水,进一步削减90%的磷,93%的氮,从而进入汤逊湖水体营养元素氮磷总量减少,富营养化蓝藻爆发的几率降低。

  污水变清泉后,再重新流入汤逊湖,可以大大改善汤逊湖的水质。董俊说,如该技术能够工程化实施,那么湖泊水将变成和自来水一样的饮用水。汤逊湖项目一年处理废水能够削减总氮560吨、总磷10吨,能极大改善汤逊湖流域自然环境与水质状况。

  中国工程院院士彭永臻认为,这套污水处理技术对于治理滇池、汤逊湖等城中湖污染,成效显著,值得推广。

  循环使用,破解规模化难题

  活性炭处理污水,一些环保企业多年前就开始尝试,但都铩羽而归。

  “活性炭成本太高是困扰许多企业的难题。”彭永臻介绍,粉末活性炭用于污废水处理具有其他方式不可比拟的优势,能够有效去除污水中的有机污染物、有机氮磷、重金属、悬浮物等,但是大规模的应用,不少企业都被拦在了降低使用成本上。

  “从目前试运行两个月来看,使用我们的污水深度处理技术,每吨污水运营成本仅0。8元。”湖北君集水处理研究院院长刘鲁建介绍。

  拦路虎如何破解?刘鲁建透露,“我们已成功掌握了粉末活性炭的再生技术,成本价格相较于传统技术下降了50%左右。彻底终结了我国近一个世纪以来依赖国外引进污水处理技术的历史。”

  湖北君集的环保首席科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圭白认为,吸附饱和的废弃粉末活性炭可再生,循环使用,大大降低运行成本,每再生一吨吸附饱和的粉末活性炭费用约为两三千元,与市面上六七千元一吨新炭的价格相比,使用成本大大降低。

  目前武汉正加大城中湖治污力度,13座污水处理厂正陆续进行提标改造,进一步优化出厂水质。

  “这样做可以有效提升湖泊水质,同时汤逊湖湖水最终流向长江,我们的新技术也能为保护长江做出贡献。”刘鲁建说,“这种利用粉末活性炭技术处理污水的方式在绍兴和石家庄等城市都有成功的先例,预计汤逊湖污水处理厂的相关设施能在今年底前投入使用,届时墙里开花墙外香的尴尬将不再上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