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汉产“西兰苔”今秋上餐桌 比菜薹更脆嫩比西兰花更营养

发布时间:2018-04-18 07:25:40来源:武汉晨报

本报讯(记者李英波 通讯员王海生 殷旭 王璐)吃起来比菜薹更脆嫩,比西兰花更营养。昨日,记者从全市“五一”农产品安全检测行动上获悉,我市杂交蔬菜研发取得新突破,由西兰花和芥蓝杂交而成的新型蔬菜“西兰苔”母种,在汉培育成功,预计今年秋季上市。

昨日,记者跟随武汉市农业检测中心来到汉南区湘口街亚非农业科技园,该园区是全市最大的西兰花专业种子培育中心,截至目前,已有20多个西兰花、甘蓝系列品种,从这里培育成功,销往全国30多个省市广泛种植。

进入24小时监控的“西兰苔”育种区,隔着透光薄膜,记者看到了3株宝贵的“西兰苔”母种植株。与想象中的不同,“西兰苔”母种植株远看更像微缩版的小松树,每株高约50厘米。贴近薄膜仔细观看,一粒粒“西兰苔”母种,被包裹在一簇簇细长的豆荚内,绿色饱满、生长旺盛。

据了解,由亚非农业科技园担纲的武汉“西兰苔”母种培育研究,已进行了十多年上百次杂交培育试验。此次培育出的“西兰苔”母种,具有很强的抗热性、抗涝性、抗逆性。园区总经理贺亚非告诉记者,通过杂交优选而成的 “西兰苔”,集合了西兰花和芥蓝两者的优点,保留了西兰花好吃的花头部分,以及芥蓝美味的茎叶部分,口感甘甜爽滑、颇似芦笋,营养成分丰富。

据了解,“西兰苔”一直是高端蔬菜市场的宠儿,在美国超市,“西兰苔”每500克售价高达10美元。以往国内“西兰苔”母种全部依靠进口,也仅供少数高端饭店、高端超市,此次“西兰苔”母种在汉育种成功,标志着汉产“西兰苔”具备了在包括长江流域在内的全国更广泛区域规模化种植的条件,填补了国内“西兰苔”种苗研发的空白,“高贵不贵”。

链接

未来五年

武汉西兰花种业

要成亿元产业

本报讯(记者李英波 通讯员王海生 殷旭 王璐)西兰苔属于西兰花系列的高端杂交品种,通过西兰花早熟、中熟、晚熟系列,及西兰苔品种创新和产销一体化运作模式,五年内,汉产“西兰花”系列在中国市场份额将由现在的7%提升到35%,西兰花系列种子销售额突破亿元大关,武汉“种都”建设取得新进展,将帮助更多农民致富。

汉南区蔬菜种植大户、武汉江沿农副产品专业合作社总经理何炳彦告诉记者,西兰苔如果实现规模化种植,将产生比普通西兰花高2-3倍的经济价值。

何炳彦介绍,去年他的合作社种植了150亩汉产西兰花“亚非迷你90”,每亩西兰花产量超过2000斤,地头收购价2-2.5元/斤,通过“秋季西兰花-春季甜玉米”的种植模式,每亩毛利润达到7000-8000元左右。而新品种西兰苔,播种90天左右即可收获,农户创收效益将更加凸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