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湖北省高院发布知识产权十大案例 主播跳槽被判赔偿斗鱼

发布时间:2018-04-21 08:35:35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余皓 通讯员梁学东)昨日,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我省2017年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并发布了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十大案例。

省高院新闻发言人介绍,2015-2017年度,全省法院分别受理知识产权案件6750件、9686件、13874件,同比分别增长43.5%、43.2%。其中,去年共受理知识产权刑事一审案件101件,审结96件,结案率95.05%;受理知识产权刑事二审案件23件,结案 22件,结案率95.65%。

据介绍,过去一年,我省知产案呈现出案件数量迅猛增长、新型疑难案件增多、矛盾化解难度加大的特点。例如,鱼趣公司与炫魔公司、脉淼公司、朱浩及斗鱼公司侵害著作权及不正当竞争纠纷案,涉及网络直播这一新兴互联网产业的保护问题,引起了社会的高度关注。

武汉鱼趣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下称鱼趣公司)与武汉斗鱼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斗鱼公司)为关联公司及战略合作伙伴,前者为后者运营的斗鱼TV输送主播资源。朱浩与鱼趣公司签约成为斗鱼TV“炉石传说”游戏独家签约主播。鱼趣公司、斗鱼公司及其关联公司对朱浩进行了多种形式的推广,增加了曝光度和知名度,提高了商业价值,斗鱼TV平台给予朱浩的报酬从2014年10月的年薪3万迅速增至2015年9月的年薪400万元。

2016年,朱浩离开斗鱼直播平台来到全民直播平台。该平台由上海炫魔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下称炫魔公司)、上海脉淼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下称脉淼公司)运营。

2016年5月,鱼趣公司发现朱浩在斗鱼TV之外的直播平台进行游戏解说,认为朱浩未经其同意在其他平台进行游戏解说直播的行为以及炫魔公司、脉淼公司未经同意在其经营的网络直播平台直播朱浩“炉石传说”游戏解说作品的行为,共同侵犯了其著作权。同时炫魔公司、脉淼公司的行为还构成不正当竞争,为此将炫魔公司、脉淼公司、朱浩作为被告。

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法院一审宣判后,原被告双方均提起上诉。武汉中院二审判决:朱浩、炫魔公司、脉淼公司向鱼趣公司连带赔偿经济损失(含维权合理费用)90万元;确认炫魔公司、脉淼公司在全民TV上使用朱浩进行“炉石传说”游戏解说的行为构成不正当竞争;脉淼公司立即停止在其经营的网络直播平台全民TV上使用朱浩进行“炉石传说”游戏解说。

昨日,省高院法官就此案点评时称,此案系网络主播“跳槽”引发的侵害著作权及不正当竞争纠纷湖北第一案,具有较大社会影响。近年来,网络直播行业作为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2017年全国市场营收达到304.5亿元,巨大利益引起纠纷频发,直播平台间不规范挖角明星主播的问题突出。本案对新产业、新业态依法予以了保护,将进一步规范网络直播等新兴产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