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光谷何以掀起强劲上市潮

发布时间:2018-05-08 07:03:58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李源 通讯员 张珊妮 王少雨

  5月3日,中国证监会2018年第70次发审会议上,长飞光纤光缆股份有限公司、天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和武汉明德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3家光谷企业顺利通过审核。

  此前的4月17日,锐科激光公司率先通过发审会,成为今年我省首个通过IPO申请的企业。

  前后不到20天,4家光谷企业成功登陆内地资本市场,将助力我省上市企业总数突破100家。“3家企业同一天过会,这在光谷历史上是首次。”武汉东湖高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目前,光谷还有帝尔激光和微创光电两家企业正排队等待审核,5家企业接受上市辅导,光谷正掀起强劲上市潮。

  专注科技创新技术创业

  有好苗子才能孕育出上市公司

  4月23日,《中国光谷2035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纲要》经武汉市政府审核通过,进一步明确新时代光谷高质量发展目标与任务:中国光谷要迈向世界光谷,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创业中心,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贡献光谷力量。

  30年来,光谷始终把握世界科技经济发展大趋势,创新创业的精神早已成为光谷的立身之本。

  成功闯关IPO的明德生物,成立于2008年,从事POCT(现场快速检测)试剂研发、生产和销售。凭借自主研发的高通量快速检测平台和多种快速诊断试剂,明德生物在体外诊断行业内保持较快的发展速度,研发能力成为企业持续发展的原动力和核心竞争力。“民营企业的原生动力是创新,创新动力不足的话,企业很难获得核心竞争力,容易被仿造被复制。”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此次过会的3家企业都具有品牌特色,特别是长飞光纤和明德生物,属于八大新兴行业之一,这给计划上市企业重要启示:只有具有核心竞争力,成为企业标杆,就能获得IPO“通关门票”。

  光谷创新发展研究院院长赵荣凯说,光谷坚持走技术创业、科技创新之路,这与国家正在实施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高度契合。在这样的氛围中,光谷诞生了一批“好苗子”企业。“有好环境才能诞生好苗子,有好苗子才能孕育上市公司。”光谷迎来IPO爆发日,是30年坚持不懈坚持创新的成果。

  紧抓产业“牛鼻子”

  为企业冲击资本市场培植沃土

  30年来,东湖高新区始终坚持“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理念,持续推进产业生态营造和完善,形成以光电子信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和现代服务业等五大主导产业,集成电路与半导体显示、新网络经济等两大新兴产业为主的“5+2”产业格局。“武汉·中国光谷”已成为我国在光电子信息领域参与国际竞争的知名品牌,生物产业综合实力位居全国第三。当前,东湖高新区正在加快打造“芯屏端网”万亿产业集群和中国互联网第四极。

  成功闯关IPO的锐科激光、长飞光纤,是国内光电子信息行业的领导者,天风证券是金融领域后起之秀,明德生物则专注生物健康产业。“4家企业接连成功过会,是光谷产业生态爆发的结果。”东湖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说,以光电子信息产业为例,光谷是我国光通信、激光等产业的发源地,经过30年的积累,已形成涵盖“光芯片-光器件-光纤光缆-光通信设备-光通信系统”的完善光通信产业链,是我国在该领域产业生态最完善的地区。纵观近10年来A股上市企业,主要以中小企业与创新型企业为主,这与光谷30年来紧盯产业前沿的理念不谋而合。“紧抓产业的牛鼻子,为企业的发展壮大培植沃土,这是光谷助力企业破茧成蝶,冲击资本市场的底气。”赵荣凯说,在优渥的产业发展环境中,光谷企业长期注重研发关键技术、关键材料,以光电子、生物技术为主的大量高新技术企业在光谷成长,才会一次涌现3家上市企业。

  充分释放政策红利

  助力光谷企业走稳上市路

  企业从创立、成长,再到上市,往往要走上10年。过程中,除企业自身持续健康发展外,离不开政策的扶持培育。

  东湖高新区金融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底,按“政府主导切入、市场主导运作”的思路,东湖高新区组建了光谷金融控股集团,设立500亿元光谷产业发展引导基金,引导设立2500亿元母基金。推进光谷银行、光谷证券、光谷保险建设,吸引国内外知名科技金融机构落户,打造金融总部聚集区,为帮助企业完成上市提供“保姆式”金融服务。

  为激励企业将上市定为发展目标,光谷拿出真金白银,铺就“上市快车道”。

  对企业上市分阶段给予300万元奖励,对新三板挂牌分阶段给予100万元奖励,对四板挂牌最高给予60万元奖励;通过政策支持,引导银行开展信用贷款、股权质押、知识产权质押等创新型信贷超过1000亿元,惠及企业超过5000家(次);打造股权投资机构集群,集聚股权投资机构超过1200家。

  5月3日,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对2017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的通报中,对武汉等8城市大力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特色优势产业转型升级予以表彰,2018年将对上述城市在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重大政策先行先试、重大产业布局和重大项目落地上予以倾斜。“在国家政策大力支持下,光谷将涌现出更多上市企业。”赵荣凯说,东湖高新区企业总数已超过6万家,上市后备资源极为丰富。未来,光谷上市公司有望形成“光谷板块”,为金融市场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