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2018胡润慈善榜发布,湖北6名企业家上榜

发布时间:2018-05-08 20:17:35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5月8日讯(记者陈红)5月8日,胡润研究院发布《2018胡润慈善榜》,有100名中国大陆慈善家上榜。家电巨头美的创始人何享健以74.6亿元人民币成为中国首善,是历年来第四位单笔捐赠过10亿美金的慈善家。湖北共有6名企业家上榜,其中有5人的主要捐赠方向都在教育领域。

此次慈善榜统计的是2017年4月1日至2018年3月31日期间,大陆企业家的现金和相关捐赠、以及有法律效力的承诺捐赠。榜单显示,泰康人寿的陈东升和信中利的汪潮涌,均以1亿元人民币的捐赠额并列榜单第22位,分享湖北首善称号。汪潮涌去年以个人名义向母校华中科技大学捐赠1亿元,成立信中利公益教育基金,支持华中科技大学脑连接图谱与类脑智能研究领域的人才引进、创新创业与人才培养等相关公益活动的开展。陈东升于去年8月和今年3月分别以个人名义共向母校武汉大学捐赠1亿元,用于合作开展大健康领域的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联合设立以大健康为主要领域的研究机构,截止目前累计捐赠5.7亿元。

除了劲牌的吴少勋以集团名义向湖北慈善基金捐赠5753万元外,其余三位企业家的捐赠方向也是在教育领域,他们分别为中诚信的毛振华、福星谭少群、银海置业曾文涛。

毛振华和曾文涛均是去年与母校武汉大学签订人才引进基金捐赠协议,并捐赠设立了人才引进基金。

从全国范围来看,教育领域的捐赠人数占据榜单41%。大多数企业家的捐赠给了母校。受捐最多的大学则是中国人民大学和浙江大学,分别受捐8亿元和7.5亿元,其他受捐过亿的大学母校还有:复旦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河南中医药大学、西安交大和郑州大学。胡润表示:“近几年随着校友会力量的推动,母校捐赠成为教育捐赠的最主要途径,也可以看出企业家感恩他们的成功离不开母校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