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省政府重奖"湖北工匠",这么多个"首次"传递哪些信号?

发布时间:2018-05-13 15:36:22来源:湖北日报

  让工匠精神成就未来

  ——从首届“湖北工匠”评选看技能强省新探索

  2000多年前,荆楚匠人就有着巧夺天工的技能。

  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的曾侯乙编钟,在放大镜下,钟架上有6名佩剑武士,面部雕刻生动,神态自若。

  匠心独运,流芳千年。

  40年改革开放潮涌,中国制造走到了中国创造的转型关口,中国速度面临向中国质量换挡。

  站在这样的历史节点,“首届湖北工匠评选表彰暨技能中国行2018走进湖北”活动,于5月9日至10日在中国光谷隆重举行——

  10位一线工人走到聚光灯下,每人捧回湖北历史上首次50万元大奖,掀起崇尚技能、尊重技能的新风。

  40个世界技能大赛参赛项目,搭建竞技交流的新平台,扬起青年人技能报国的理想之帆。

  大国重器掌握在自己手里——

  既需科技人才,也需技能人才

  “大国重器必须掌握在自己手里!”4月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深情嘱托。

  走向深蓝的中国舰,驰骋大地的中国车,天堑变通途的中国桥……都需要强有力的技能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离不开高技能人才队伍。“湖北工匠”、武船焊接专业首席技师代能武,一把焊枪,为国防建设倾注所有情怀和心血。北京奥运会开幕式、西昌卫星发射塔架、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厂房……都留下了他的足迹和汗水。“湖北工匠”、三江航天车工阎敏,长期承担型号产品关键件发动机喷管的加工任务,先后解决型号加工难题60多项,加工精度可达到±0.005毫米。

  培养、拥有一名高技能人才,也是企业参与市场竞争的响亮名片。“湖北工匠”龙景庆所在的江汉油田,在内蒙古的一个项目遇到技术难题,面临退出市场的风险。龙景庆日夜不休,攻克了难关,为企业挽回重大损失。“人才是第一资源,企业高质量发展,需要高技能人才。”中石化江汉石油工程有限公司测录井公司党委副书记万平杰感叹。“任何一个零件都可以通过模型来实现。”

  “湖北工匠”、武重木模型工吴何庆说,他设计制作多种高精尖机械产品模型,每年为企业创造300多万元经济效益。

  突破制约发展的人才瓶颈——

  多个“首次”传递决心与担当

  一边是“招工难”“技工荒”,一边是就业难、压力大。

  一边是技能人才总量不足、培养质量不高,一边是重学历、轻技能的观念普遍存在。

  我省技能劳动者占就业人员的20%左右,高技能人才仅为6%左右。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加快突破制约瓶颈,培养一支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的技能人才队伍。

  我省和人社部签署《共同推进湖北技能强省战略工程备忘录》,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实施技能人才振兴计划建设技能强省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突破诸多体制机制障碍,“首次”提出开展“湖北工匠”表彰奖励活动,由省政府表彰并奖励每人50万元;“首次”打通技能人才与专业技术人才的评价通道;“首次”建立特级技师制度,享受正高级职称相关待遇;“首次”明确“两个相同”,明确技工院校中级工班、高级工班、预备技师(技师)班毕业生,分别与中专、大专、本科毕业生待遇相同;明确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比照助理工程师、工程师、高级工程师,在工资、带薪学习、休假、出国进修等方面享受同等待遇……

  多个“首次”传递新的价值导向,折射技能强省的决心与担当。

  赛能增才、赛能提能、赛能出新——

  以竞赛让崇尚技能蔚然成风

  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湖北选拔赛决赛现场,年轻的选手们埋头应战、精益求精。

  王忠明是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的老师,也是“抹灰与隔墙系统项目”的裁判。“隔墙的拐角,是否标准的90度,螺钉的深浅是否在正负两毫米范围之内……这些都是考核指标。”王忠明说,别看年轻的选手动作不一定有老师傅快,如此培养的职业习惯,受用一生。

  培养高素质产业大军,学校是基础。

  全省深入推进新型学徒制培训和技工院校“六位一体”办学模式转变、一体化教学改革、职业训练院试点。目前,全省14所重点技工院校建成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124所技工院校每年为社会培养15万技工人才。

  赛能增才,赛能提能,赛能出新!全省每年组织各类技能竞赛项目200多个,每年参赛选手突破100万人次。世界技能大赛中,40个参赛项目选拔赛在半年多时间全部完成,130名选手入围世赛湖北省集训队。这是我省第三次组织世界技能大赛选拔赛,参赛项目和参赛人数创历年之最。

  灿烂的笑容映在年轻的脸庞,东风汽车技师学院选手胡彦东感言,技能成就未来,世赛点亮人生,要肩负青年人的时代使命,为技能报国不懈努力。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陈会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