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四个月查获入境“洋垃圾”五百一十五吨 我省严堵“洋垃圾”

发布时间:2018-05-18 07:13:04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刘天纵通讯员姜园

推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洋垃圾”这种暗度陈仓的外部污染源必须得到遏制。

5月14日,武汉海关发布“国门利剑”和“蓝天”专项行动整治成果——今年1月至今,该海关共查获入境“洋垃圾”515吨,坚决将各类“洋垃圾”截堵在国门之外。

“洋垃圾”改头换面入境来

“请接受海关查验!”4月,阳逻港码头,一批来自印度尼西亚的“镍合金粉末”刚刚申报进口,就迅速被武汉海关风险锁定并下达布控指令。

经海关监管人员查验后取样送检,该批货物被鉴定为含镍废催化剂,属于国家禁止入境的固体废物,这是今年以来武汉海关查获的第四起入境“洋垃圾”。

与一般具有循环利用价值的固体废物不同,“洋垃圾”是不符合国家环保标准、对环境安全和人体健康存在危害的固体废物,国家明令禁止入境,包括废矿渣、废催化剂、废轮胎、废电池、电子垃圾等工业废物,以及旧服装、建筑垃圾、生活垃圾、医疗垃圾和危险性废物等,主要来自美国、德国、法国、澳大利亚、韩国等多个国家。

武汉海关工作人员表示,近年来,我省查获的“洋垃圾”主要是废旧电子产品、废旧汽车部件、废矿渣以及废旧布料,部分企业为谋取非法利益心怀侥幸、不惜铤而走险。有的在申报进口时,以伪报品名方式,将“洋垃圾”伪报成与其外观相似的其他货物,并提供虚假单证,逃避海关监管;有的在申报进口正常货物时,夹藏“洋垃圾”。随着海关和缉私部门持续高压管控,“洋垃圾”走私进口量较5年前大幅减少。

武汉海关数据显示:2012年和2013年,我省查获的“洋垃圾”总量分别为4.2万吨、4.5万吨;2014年至2015年,该数据总量降至3483.92吨;2016年降为456.1吨;2017年,我省“洋垃圾”查获量为70吨。今年,查获量增加与国家调整《进口废物管理目录》和执法力度强化有关。

我省对固体废物100%查验

20世纪80年代,为缓解材料不足,我国开始从国外进口可用作原料的固体废物。随着国内生产需求不断增加,我国逐渐成为全球垃圾贸易体系中心。但与之相伴的,是屡禁不止的“洋垃圾”走私与严重的环境污染。

去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禁止洋垃圾入境推进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制度改革实施方案》,要求全面禁止“洋垃圾”入境。今年1月,我国实施禁止“洋垃圾”入境新规,停止进口包括废塑料、未分类的废纸、废纺织原料等在内的4类24种“洋垃圾”。到2019年底前,将逐步停止进口国内资源可以替代的固体废物。

据海关总署介绍,我国“洋垃圾”走私进口区域性特点突出。2013年以来,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地区所在海关累计查处走私废物案件400起,查证涉案废物117万吨,分别占案件总数和涉案废物总量的73%和61%。

省社科院财贸所助理研究员刘司可说,“洋垃圾”中夹杂着很多有毒有害物质,走私入境后,主要流向小散乱的作坊式企业进行分解回收。这些企业技术水平低、产品附加值低、污染控制能力差,无法回收再利用的洋垃圾会直接进入垃圾填埋场,加重环境负担。

武汉海关表示,将进一步加大对废五金、废矿渣等高风险商品的监控分析力度,严格实施固体废物“100%过磅、100%过X光机、对过机有嫌疑的实施100%开箱人工彻底查验”,同时开展进口固废企业专项稽查,切实维护长江环境安全。

垃圾分类工作亟待提速

既然废品是资源,为什么欧美发达国家要不远万里将它们运到中国呢?

专家表示,发达国家回收利用的废物都是易于分拣的。以美国为例,规整的纸箱90%以上都被回收利用,但电子、塑料垃圾的回收拆解成本太高,分拣工人的工资超过了回收资源的经济价值。我国拒绝“洋垃圾”入境后,对长期出口固体废物的欧美国家造成巨大影响。

世贸组织公布的数据显示:欧盟为我国进口废塑料的第一大地区,约占我国废塑料进口总量的四分之一。另据美国废品回收业协会统计,2016年,美国向中国出口了市值56亿美元的可回收垃圾,每年向中国出口700万吨废塑料。

刘司可表示,随着我国一些回收固体废物的中小型企业陆续关停,大型再生资源企业可能面临加工原料缺口,将逐步到海外建厂。

华中科技大学社会学院助理研究员陈颀建议,把“洋垃圾”的入口堵上了,国内垃圾分类工作必须加快脚步。应出台相关配套政策,帮助再生资源企业由依赖国外垃圾转向消化国内垃圾,实现良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