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聚力创业创新助推乡村振兴 一千万元资金支持农村双创

发布时间:2018-05-28 07:31:18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周寿江、通讯员胡曼、李聚森)5月25日,全省农村创业创新推进会在广水召开。会上透露,我省拿出1000万元以奖代补支持农村双创。此外,今年全省争取新增返乡农民、大中专毕业生、退役士兵、本乡农民和科技人员等双创主体1万人。

推进农村双创,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是加快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途径,是加快实施“三乡工程”的重要载体。省农业厅调整1000万元省级财政专项资金使用方向,通过以奖代补方式,每年支持一批农村双创主体发展和双创园区建设,今年有50个双创主体和5个双创园区被纳入支持范围。

据了解,享受该项以奖代补资金支持的双创主体,需要满足一定的条件,比如正常生产经营时间,原则上不超过5年,主营业务应是种植养殖生产、农产品加工、休闲农业、农村电商,不得有环境污染、农产品质量安全、坑农害农等违法违规问题等等。双创园区也要满足相应条件方可享受此项支持。

我省依托省内9所涉农院校,建立了返乡农民工创业培训基地,2017年培育新型职业农民4.5万人;积极对接金融机构、风投机构,缓解融资难题,2017年全省新增合作组织、家庭农场和农村小微企业1.3万个。

近年来,我省农村双创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呈现主体不断增多、领域不断拓展、业态不断创新、成效不断显现的良好态势。目前,全省共有农村双创园区204个,双创主体75164个,双创人员36.1万人,带动就业334.7万人。

目前,我省农村双创尚存三大“难”。一是政策落地难。虽然国家和省里已出台不少支持政策,但多数地方缺乏具体的操作办法,政策落实迟缓。二是创业融资难。农村双创资金必不可少,但大多数主体资金不足,资信缺乏,抵押物更少,融资难、成本高较为普遍。三是人才留住难。农村基础设施落后和公共服务欠缺,创业创新条件较差,环境艰苦,对创业人员尤其是年轻人吸引力不强,导致人才招不进、留不住。这也是接下来的农村双创工作中,要着力攻克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