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专业社工需求激增缺口较大 我省多举措提升相关人才待遇

发布时间:2018-05-28 07:40:56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湖北日报讯(记者杨麟、通讯员万强)全省2万余名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终于找到“娘家”,5月24日上午,湖北省社会工作联合会在武汉成立。

社工是指受雇于政府或民间社会福利服务机构,从事救助、慈善、殡葬、残障康复、司法矫治等社会服务的专业技术人员,被称为“和谐社会润滑剂”。目前,全省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总量达2万余人,其中持证社工有9384人,登记注册的社工机构有161家。全省有民政部命名的全国社会工作服务示范地区(社区、单位)12个,全国社会工作领军人才3名。

近年来,我省社会工作发展迅速,专业社工需求激增,缺口较大,人才流失严重。仅武汉市专业社工缺口就突破一万名,尤其是禁毒、社区矫正等专业社工紧缺。

武汉市首批民办社工机构“武汉博雅社工服务中心”负责人、华中师范大学副教授万仁德说,其实,我省并不缺社工人才。近年,我省陆续有近20所高校设置了社工专业,每年毕业的专业人才2000多人,但社工人才流失严重,大部分毕业生选择换职业,或者“孔雀东南飞”。主要原因在于目前专业社工待遇偏低。

对此,省民政厅、人社厅等12部门去年联合印发《湖北省关于加强社会工作专业岗位开发与人才激励保障的实施意见》,明确要求到2020年,全省所有城市社区设置社会工作岗位2个以上,农村社区普及社会工作岗位。为加快推进全省社工岗位开发设置,完善社工专业人才激励保障制度,不断提高社工专业化、职业化水平,《意见》提出了一系列加强社工专业岗位开发与人才激励保障措施,以加快建成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社工人才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