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全国农报总编辑看荆楚三农亮点:农旅融合升华新孝乡

发布时间:2018-06-13 17:08:19来源:农村新报

农村新报全媒记者 戴蕾 通讯员 吴险峰 聂慧 李卿

卓尔小镇·桃花驿,连接城乡、三产共融的特色小镇;金卉庄园,花香四季的花卉艺术观赏中心;麻糖米酒,孝感的城市名片;天圆金果,一果有四味,助力农民脱贫致富。6月11日,“全国农报总编辑看荆楚三农亮点”采访团一行来到位于中国孝文化之乡孝感市,共同见证澴川大地由传统农业大市向现代农业强市迈进的壮阔画卷。

卓尔小镇:桃花源里业兴人旺

骄阳似火,火不过30多家媒体的采访热情。走进卓尔小镇·桃花驿,大伙就被历史悠久的驿站文化吸引,《新知讯报》记者马照刚感叹,未来的桃花驿是一个可以让城乡青年共同逐梦的好地方。

图为:采访团在卓尔小镇

桃花驿位于孝南区杨店镇,总面积21平方公里,是卓尔集团重点投资的农旅小镇项目和惠民工程。

2016年,卓尔团队接手桃花驿项目,着力打造深度休闲体验,从庄园到文创、从教育到健康,用创新内容为乡村赋能。今年,桃花驿小镇计划引进1000家左右生态型企业和一批知识资本创业者,带动周边3万农民创新创业。如今的桃花驿,大学本科以上的“新农民”就有100多名,他们的到来,让古镇焕发勃勃生机。

《重庆日报农村版》记者赵伟平说:“卓尔小镇不走传统农业观光园的老路子,别树一帜设置了全新度假场景,涵盖文化、教育、健康、休闲。”

金卉庄园:乡村振兴的鲜活样本

白墙灰瓦,大气门匾,玉桥临湖。编辑记者们步入金卉庄园,淡淡的花香飘荡在空气中,让人神清气爽;微风拂来,盛开的紫色马鞭草随风摇曳。

图为:金卉庄园紫色马鞭草花海美如画

“金卉庄园是一个具有农业特色的大型旅游景区,11个花卉园区、五大主题梦幻花海汇聚了96个科属560余个花卉品种。”庄园负责人介绍,春夏能看郁金香、樱花、荷花,秋冬可赏菊花、粉黛乱子草、薰衣草、向日葵。

40万、48万、61万人次,开园3年来,庄园游客数量不断攀升。庄园先后被授予全省休闲农业示范基地、全省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全省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示范基地,今年还被评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甘肃农民报》总编辑马效军说,金卉庄园在充分尊重农民意愿的基础上,不断激发农业活力,这是新发展理念下的三农新实践。《中国农机化导报》副社长陆海曙称赞:金卉庄园将荒山变景区,是农业与旅游融合的典范,月月有花开,四季有游人,同时结合采摘、深加工等实现三产融合发展,保护了生态还富了村民,这是乡村振兴的鲜活样本,值得学习借鉴。

麻糖米酒:萦绕在舌尖的非遗味道

形似玉梳白似璧,薄如蝉翼甜如蜜。孝感米酒和麻糖风味独特,有着千年的传承历史。

6月11日上午,在孝感麻糖米酒有限责任公司,采访团成员们被“孝感麻糖米酒博物馆”所吸引,年代久远的制作工具和记载着麻糖米酒的历史进程是麻糖米酒的“活样本”。“从小就爱吃麻糖,我这次要多带点回去。”品尝了麻糖米酒后,《四川农民报》副总编辑杨红连连夸赞。

图为:采访团在孝感麻糖米酒博物馆里品尝麻糖和清米酒

目前,孝感全市共有麻糖米酒企业50余家,实现产值15亿元以上,带动糯米加工、包装、运输等40多家企业,整个产业链实现产值20亿元以上。

新时代,孝感米酒产业也在不断创新变革,企业对产业重新定位,把麻糖作为健康低糖休闲零食,开发出糖果型麻糖、早餐米酒、米酒汁、果冻米酒等产品,满足商超、餐饮、电商等多种渠道各类用户的不同需求。

《吉林农村报》副社长石巍认为,孝感在打造米酒麻糖品牌时,融入董永孝行感天动地的故事,赋予了产品更深层次的内涵,这也是产品品牌建设值得学习的地方。

天圆金果:铺就产业扶贫致富路

“金果同属梨科类,是我国林果专家从土耳其引进的新品种,具有果大皮薄、核小、无渣等特点,集梨子、苹果、哈密瓜、香蕉4种口味,常温下可存放6至8个月。”在孝南天圆金果基地,采访团记者对金果产生了浓厚兴趣,将基地负责人团团围住。

图为:金果庄园里,杨志军给大家介绍金果生长情况

湖北天圆生态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志军介绍,金果第二年就能挂果,3年进入丰产期,5年后进入盛产期,亩产可达到万斤左右,种植5年后,可为贫困户和种植户每亩增收2万元左右。“公司已在孝南、大悟、建始等地建设了23个金果种植生产基地,还在新疆、安徽、上海等地建立金果展示和试种基地,全省种植面积近万亩,带动22个贫困村500多贫困户从事金果种植,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图为:记者们仔细观察金果果树

《海南农垦报》记者许雅感叹道:走进金果基地,给人一种特色高效现代农业的气息,产品从种植到销售都体现出独特的竞争优势,农业只有注重产品品种、品质、品牌,企业才能走得更远,也才能站稳脚跟,处于不败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