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一场赛事带动一座城市 “凉城”的山马效应

发布时间:2018-06-14 10:59:54来源:恩施晚报

白鹊山,连续三年山马赛开幕式举办地,依靠“山马+旅游”走上了小康之路。近年来,利川市将山马赛宣传与旅游推介有机融合,吸引大批新兴业态进驻,旅游等相关产业加快融合聚集,助推利川向运动之城、康养宜居新城快速迈进。

山马赛推动民宿花儿开

山马赛后,白鹊山民宿人气不减。傍晚,环村公路上人来人往,到处是消夏休闲的游客。

白鹊山距利川城区仅9公里,区位优势明显。该村先后被纳入全省美丽乡村建设试点村、利川市民宿旅游和旅游扶贫示范村建设,基础设施和村容村貌发生巨变,并成功创建省级生态村。

近几年,白鹊山以民宿为抓手,高起点规划、高品位设计、高标准建设,加快打造民宿特色小镇。除湖北昌隆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和北京大地乡居外,目前,全村从事民宿的经营户增至55户,可同时接待上千名游客。

今年山马赛前,白鹊山民宿提前被预订一空。“民宿提高了收入,也改变了家庭面貌。”村民向益恩说。三年前,向益恩向亲戚朋友借钱打造“闲情雅筑”民宿,建成后每年收入10万元,一年就还清了欠债。

连续三年参加利川山马赛的青海“90后”小伙子贾俄仁加说:“在这里跑步是一种享受。”陪同丈夫参加今年山马赛的荷兰sherry女士看中利川之美,赛后,夫妻俩继续领略了一番利川风光,才依依不舍地离开。

山马赛也“倒逼”白鹊山进一步美化环境,加快推进民宿提档升级。正是因为看中了白鹊山的区位优势和产业基础,北京大地乡居才选择在这里打造精品民宿,并一举成功。

山马赛成为利川市乡村民宿快速发展的推手。以白鹊山为范本,几年来,利川先后建成民宿旅游示范村18个,涉及民宿产业村50余个,发展民宿经营户1200多户,拥有客房6500间、床位1.2万余张。去年,全市民宿共接待游客250多万人次,实现综合收入10亿多元。短短两年时间,利川民宿产业焕发出强大的生机和活力。

运动之城呼之欲出

日暮时分,在利川城区沿江公园散步锻炼的本地市民和外地游客络绎不绝。近年来,利川市强化财政投入、政策扶持和人才培养,加快推进体育事业发展。目前,全市已建成各类体育场地1600多个,建成2000平方米以上的农村文化广场近30个,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1.25平方米,群众体育事业蓬勃发展,先后被表彰为全国体育先进县(市)和全国群众文化先进单位。

过去几年,该市先后举办一系列高水平体育赛事:武林风国际拳王争霸赛、美国立陶宛国际男篮对抗赛、“友聚杯”羽毛球混合团体邀请赛、“民体杯”全国高脚竞速比赛……在家门口就能欣赏到高端体育赛事,已成为利川人民的生活常态。

依靠市场力量,利川已形成体育赛事贯穿全年的模式。上半年以联赛为主,主要由本地体育俱乐部负责;下半年以杯赛为主,主要由单位干部职工参加。今年,全市篮球、足球、乒乓球等5项联赛参赛队伍达150余支,运动员近5000人。不同赛事还经常邀请专业运动员指导、参与,全市体育运动、赛事活动规模和水平不断提升。

近三年来,山马赛成为利川对外推介的一扇窗口,利川独特的生态和资源成为“吸粉器”。去年山马赛后,利川推出16条精品户外徒步线路,迅速在全国驴友圈传播。以清江古河床为例,一年来吸引了各地近10万驴友。

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支持在利川连续五年举办山马赛,并在规划、赛事和项目等方面给予指导和支持,力争把利川建成国家级户外运动基地和训练基地。

去年7月,中南民族大学体育学院为利川编制了山地户外运动发展规划,依托原生态自然环境资源及山地户外运动产业,以山地资源和民族文化为灵魂,打造山地户外运动赛事区、山地户外基地建设区、山地生态保护试点区、山地康体养生体验区及山地精准扶贫示范区等五张名片,全力构建多个产业同频共振的山地户外运动产业项目和生态养生休闲度假目的地。

一批新兴市场主体纷纷寻求合作共赢。湖北致远民族文化体育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拟在江源大道东侧清江河畔打造生态文化体育城,项目总投资5亿元,建筑面积约25万平方米。项目集商业开发和生态文化体育为一体,体育中心拟建全民健身中心,内设多个专业体育运动场馆,并配有室外运动娱乐项目,可同时容纳3000人。目前已完成环评、可研报告、施工图纸设计等相关工作。

在该市今年签订的招商引资项目中,涉及6个文化体育及相关产业项目,总投资达36亿元。目前,国家夏季体育训练基地项目已经开始征地拆迁,多个项目已开始前期工作。

避暑凉城成为宜居新城

去年山马赛后,前来利川考察旅游资源的团队络绎不绝。去年11月,江西省旅游集团与利川市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未来,该集团计划投入100亿元,支持利川旅游提档升级。

目前,该集团已与利川市龙船调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共同出资成立湖北龙昌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并成功收购腾龙洞景区,现正加快创建5A景区;明确龙船水乡景区升级改造和旅游集散中心建设等旅游产业项目开发建设计划。

今年以来,利川市共签订6个旅游项目框架协议,总投资约60亿元,新一轮旅游开发热潮大幕正在开启。

“希望下次能亲自体验在高质量空气环境里奔跑的感觉。”今年山马赛期间,体坛名将史冬鹏应邀出席开幕式,他对利川的生态环境给予高度评价。

生态优良、空气清新、气候宜人,这是所有来过利川的人对利川的一致评价。特殊的地质条件、地理位置、自然生态及当地党委、政府对绿色发展的坚持和推崇,造就了利川的独特。

随着交通条件快速改善,旅游产业加快发展,越来越多的人发现了凉城利川之美。谋道苏马荡原是贫困小山村,短短6年就发展成避暑新城,避暑高峰游客达23万人次。

舒适的气候令游客蜂拥而至。去年,利川旅游接待突破1300万人次,旅游从业者超过3万人,生态旅游成为市域经济重要支柱产业之一。今年1至5月,旅游接待416万人次,同比增长26%。

去年8月,受利川市政府委托,武汉区域气候中心对利川实施生态旅游气候资源评估。日前,《利川生态旅游气候资源评估报告》通过中国气象学会组织的专家评审。

《报告》通过对人体舒适度评价标准及国内外广泛使用的11项气象指数综合对比分析发现,利川市各项气候生态指标居国内前列,适宜休闲旅游和健康养生。

6月2日,中国气象学会授予利川“中国凉爽之城”称号。“凉城利川”再次成为媒体和网络关注的焦点,三天时间,相关信息阅读量突破2000万人次。

“我们将抢抓机遇,把利川建成国际化宜居城市。”州委常委、利川市委书记沙玉山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