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测天测地测市场!在荆楚田间看大数据农业兴起

发布时间:2018-06-21 15:45:26来源:湖北日报

  测天测地测市场——在田间看大数据农业兴起

  火热的6月,行走荆楚田野。记者探访发现,农业生产中越来越多地用到大数据,农业种田的大数据思维兴起,将给农业带来怎样的变化?

  大数据测天,变靠天吃饭为用天吃饭

  6月6日,在仙桃心怡农场,一进门,长约300米的葡萄文化长廊,串串葡萄晶莹剔透、颗颗饱满。

  农场里,红色的、紫色的、金黄色的……不同品种的葡萄形色各异,收获时间也不尽相同。农场主田习姣告诉记者,从6月到9月,农场的葡萄陆续成熟。

  在农场里,每个葡萄大棚里都有不少监控器。

  “监控器是用来感应天气的,温度、湿度、雨量都能记录。”田习姣指向农场一旁的小房子,那是农场的控制室。房间里有一台控制设备,墙上挂着显示器。

  “1区土壤湿度24.45%,2区土壤湿度23.31%……”,田习姣介绍,除了地上,地下也埋有探头,监测土壤湿度。通过气象监测和对地面生态环境数据进行定时自动采集,控制系统可以决定何时灌溉、何时施肥,水肥一体化系统自动配肥后再通过地下管网将水肥输送到田里。

  “好的葡萄品种,要种出好的风味,对气候、湿度等必须严格把控。”田习姣介绍。以前种出好葡萄,只能靠经验和运气。如今,通过“互联网+”技术,已经实现了大气温度、土壤湿度等数据的实时采集,葡萄的生长、管理有了科学的依据。

  农场打算逐步在葡萄和葡萄酒包装上贴上二维码,让顾客一扫就能得知葡萄产地的气候、环境等信息。以葡萄酒为例,不同的气候,制作出来的葡萄酒口味、品质也大有不同,价格也自然有高低之分。“通过公开这些信息,才能让消费者心甘情愿用高价买高质量产品嘛!”

  大数据测地,精准配肥提质增效

  仙桃市陈场镇金岭村的诺嘉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示范基地里,绿油油的再生稻田一眼望不到边。走近细看,植株高大、叶色浓绿。

  合作社理事长张远华正在农田里取样。“准备把土样拿去检测,看是否还需要进一步改良土壤配方。”

  2017年,在当地土肥站的指导下,合作社大面积推广测土配方施肥。“分析数据一出来,就能知道这土里缺什么营养,土地缺啥就补啥。”

  测土配方施肥,产出有啥变化?

  张远华告诉记者,他们做过测算。以再生稻为例,过去,每亩产量大约在270公斤左右,现在达到300公斤,产量增长10%。

  “不仅产量增了,口感也更好了。”张远华说,客户反馈口感更好,入口更加润滑。

  “好米卖好价。这两年合作社的再生稻米卖到4元/公斤。去年,近10万公斤再生稻米在市场上一售而空。张远华说,合作社还将继续扩大规模。

  “过去浇水、施肥、打药主要凭经验和感觉,现在通过测土配方,按数据施肥,不浪费,产量增了,质量更好!”张远华感慨,农业生产再也不能靠“老把式”了。

  大数据测市场,种什么不再盲目

  如今农业,大数据“测天测地”,还“测市场”。

  荆州市丰泽园农业公司是一家集冷链物流、无公害蔬菜种植、电子商务为一体的民营企业,公司打造的丰泽园生态农业园,集果蔬高效示范、生态果园采摘、农业科普、农业观光、农业体验服务等五大功能为一体的现代智慧农业园。

  6月15日,记者在园区粗略地数了数,数百亩蔬果种植区里种有40多种水果和十几种蔬菜。据介绍,在市场卖价也高。

  蔬果俏销,秘诀何在?公司负责人王文成告诉记者,公司有一个市场调研团队,专门负责采集本地市场上的销售数据和消费者的反馈情况。此外,针对外地市场,委托高校相关团队进行调研,分析数据。

  “过去,都是看啥好卖,一窝蜂跟风!”王文成说,市场信息反馈的滞后,往往导致供大于求,最后落得农产品不得不贱卖。现在有了大数据手段,走市场,摸数据,勤分析,“通过数据来及时调整生态农业园的种植结构,告别‘谷贱伤农’指日可待!”

  记者手记

  从“靠经验”到“靠数据”

  记者孟静

  农业大数据已经越来越多地得到应用,让种田告别凭经验、靠感觉。大数据应用俨然成为种好田的风向标。

  大数据已经和农用机械、温室大棚、生态农药等一样,成为农业的一种新的“投入品”。它正悄悄给农业生产带来了许多有利变化:实现对农业生产环境的精准把控、农业生产的精准投放、确保农业产出的精准可控。

  大数据思维的背后,是农业生产从“靠经验”走向“靠数据”,从粗放走向精准的变革。

  通过对环境的精准把控降低了农业生产的风险。生产环节对环境进行分析,并根据需要对温度、湿度、光照等进行调节,使农作物在一个稳定的环境下生长。

  通过精准投入和提升智能化水平,降低了农业生产的成本。配方施肥,缺啥补啥,质效齐升。同时,可对农产品质量把控,减少农残和农业面源污染,保障农业的绿色发展。

  以往,农民种田有很大的盲目性,滞销、脱销现象成为每年不变的话题。通过大数据技术,有效降低了农业生产的市场风险。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孟静、通讯员专启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