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个税起征点提高至5000元 还应加大科普式报道解读

发布时间:2018-06-21 17:38:01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记者卢霜 实习生武弘雯)6月19日,个人所得税修正草案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审议,其中,个税起征点拟由3500元提高至5000元(每年6万元);首次增加子女教育支出、继续教育支出、大病医疗支出、住房贷款利息和住房租金等专项附加扣除;优化调整税率结构,扩大较低档税率级距等。相关内容引发舆论高度关注和热议,截至21日16时,全网相关舆情信息共291981条,其中论坛149306条、微博95945条、微信22531条、网站9110条、客户端8432条、新闻4516条、报刊597条、政务574条、博客552条、视频374条、外媒44条。

  一、网友观点 

  1、能为低收入者减负。随着经济水平的不断发展,个人工资也在增长,但是物价增长的速度更快,个税起征点的提高为底层百姓减轻了负担。网友“Together_wonderful”说:是应该修改了,3500元的起征点太低了,5000元起征,可以收入越高课税越高,让底层百姓少交点税。网友“Jessia靓Chen”说:如今,3500元的月薪不说在北上广,就是在成都也是挺拮据了,还要交税,是有点不符合现在的生活水平了,支持把起征点调高!

  2、对起征点数额展开讨论。网友们表示,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5000元的月薪只能保证基本的生活开销,能存下来的钱十分有限,又需要交个人所得税等,到手的钱就更少了。网友“世界上另一个K”说:5000元以上就交税,修来修去还是要劫贫济富,个人认为交税的底线应该提高到1万。网友“呦呦七”说:5000元的起征点,月薪5000到20000元的大部分人都得交。

  3、关联明星偷税、漏税现象。网友“句容头条新闻”说:平民每个月4000元都要自动扣税,明星们一年几个亿都要逃税,希望给大家一个说法。网友“娟吉吉”说:明星超高收入还偷漏税,老百姓辛苦一个月还要征税,太不公平了。

  4、个税改革仍有空间。部分网民认为个税改革仍有空间,主要是普通人间接税成本仍然过高,包括社保费用、商品税过高,以及创业成本、个人企业的税费过高等问题亟待改善。网民@叔叔不好玩称,个税起征点升高对于调整收入差距毫无作用,富人有的是办法避税。中国税收中个税这种直接税收入占比是非常小的,更多的是间接税像增值税占了绝大比例,这些税收成本是加在社会每一件商品上不管多穷苦都要负担间接税,所以间接税下调才对底层百姓是有意义。

  二、媒体观点 

  1、能为老百姓减负激发市场活力。光明网评论称,从这次修法起,建立起征点地定期上调机制,强化教育医疗等专项扣除的效应,尤其要建立一种可持续的、按照生活成本动态调整免征额的机制,建立与消费指数挂钩的专项扣除标准,努力做到普惠性。检察日报评论称,提高个税起征点让老百姓税负减轻,有利于增加居民收入,同时提升了居民购买力,从而激发了市场活力,为经济发展提供助力。

  2、综合征税体现税收公平。经济日报评论称,这次个税改革,将工资薪金、劳务报酬、稿酬和特许权使用费等四项劳动性所得首次实行综合征税,在公平性建设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时下斜杠青年盛行,许多人的收入已经多元化,不再局限于固定的薪资。综合征税的实施将有利于减少偷税、漏税、避税等现象,起到了调节收入分配的作用。

  3、专项附加扣除实现民生保障。检察日报等媒体称,这类抵扣在一定程度上能够避免“一刀切”的情况,考虑了个人负担的差异性,考虑到民众的生活现实,可以很好地实现民生保障。现在的生活成本越来越高,老百姓生活负担日趋繁重,而专项附加扣除可以很好地减轻公民的负担。

  4、应保证中等收入群体的稳定。光明网评论称,中等收入群体是社会中坚力量,数量庞大,但在财富的安全性和生活的稳定性来说是脆弱的。个税法的大修会引起中等收入群体的焦虑,会增加该群体的不稳定感。

  三、舆情点评 

  从目前舆论反应来看,网民普遍点赞个税起征点适应了当下经济发展水平,有利于减轻普通民众负担。但是,也存在个别差异化声音。这些声音中,大部分跟税收内容相关,专业性较强,一般人对其认知理解相对有限。此外,只看标题、匆匆扫一眼主要内容等碎片化阅读习惯,也容易让大多数网民对相关个税改革制度的理解有局限。

  这时,加大各方面专家解读显得尤为必要。如21日法制日报就针对当前舆论关注的四大焦点采访了相关专家:针对为什么要进行综合征税,专家称个税改革追求公平,对不同群体收入扣税方案不同,收入高的人要多征税,收入少的人少征税。针对个税调节功能是否能被放大,专家认为本次《草案》首次设立了“专项扣除”的内容,丰富了抵扣类别,“专项附加扣除考虑了个人负担的差异性,更符合个人所得税基本原理,有利于税制公平”。针对富人能否不再不当避税,专家认为虽然在个人所得税反避税立法层面存在不足,但我国近年来也积极参与国际间涉税信息情报交换与共享,为反避税立法奠定了良好的信息基础。针对个税改革能否一步到位,专家认为还需要不断完善,个人所得税法的规定要越来越细,越来越有操作性。

  后续,针对舆论反应,尤其是网民的主要关注和争议焦点,应加大科普式报道解读,挤压网民非理性情绪发泄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