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掘金“消费升级” 湖北亟须奋发

发布时间:2018-06-25 07:50:49来源:湖北日报

  掘金“消费升级”,湖北亟须奋发

  ——近距离感受“消费升级”③

  市场热点,就是企业卖点。

  消费升级浪潮汹涌而来,湖北收获几何?抢搭消费升级带来的产业机遇,湖北该如何发力?

  机遇,已多次错失

  “很遗憾,近两年添的家电产品,没有湖北品牌。”仔细梳理家里的10多款新家电后,消费者林希说。

  林希的感受不是孤例。放眼各大家电卖场,都是海尔、格力、海信、美的等品牌,叫得响的“湖北造”凤毛麟角。

  湖北家电,也曾有过辉煌——

  荷花洗衣机、沙松冰箱,红山花电风扇、莺歌电视机、长江音响等“湖北造”,在上世纪80年代可谓家喻户晓。然而,大浪淘沙,随着新世纪的到来,这些“湖北造”一一没落,以至有媒体报道称“轰轰烈烈的家电群雄纷争的战场上,独独少了湖北造的影子”。

  没有夕阳产业,只有夕阳产品。细观此轮消费升级,人们愕然发现,湖北已失去诸多机遇——

  白色家电旁落安徽、山东、广东;家具市场四川、山东、广东、江西等称雄,纺织服装被江浙沪企业垄断……以小家电为例,仅安徽就有122家小家电企业,成为全国“白色家电之都”。

  好在,近年来投资湖北的美的、格力等家电企业,稍稍助湖北撑住了一方家电天下。

  “其实,我们有黄石东贝这样的制冷压缩机企业,有基础发展相关家电产业。”省经信委轻纺产业处处长黄敏鸿表示。“只是一个产业要发展,没有配套产业链和‘集群氛围’,是很难做起来的。”黄敏鸿分析说,从历史来看,那些消失的“湖北造”,无不与此有关。

  相比而言,当前消费品领域,湖北食品产业具有一定优势,涌现出产品广泛用于烘焙、发酵面食、酿酒的安琪酵母等行业龙头。此外,服装设计、婴幼童产品等行业,出现了美尔雅、稳健时代等知名企业。

  面对竞争,创新不能停歇。“未来,人们对高端食品包括水果、农副产品、啤酒、红酒等需求量会进一步增大,二孩市场及人们对时尚、舒适性、享受型的消费也会有更多需求,主粮工业化、产品特色化的食品制造及满足人们个性化消费的衣住行用,是消费升级实体产业发展方向。”黄敏鸿说。

  对此,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认为,消费升级的需求会倒逼国内日用消费品企业尽快转型升级,“这可能会迎来我国日用品生产与消费的双重升级换代。”

  赶趟,需苦练内功

  消费升级的一个明显特征是,商品消费占比下降,服务消费占比提升。相比起家电等制造业,在服务消费领域,湖北的斩获多少让人感到一些欣慰。

  今年“五一”,湖北旅游业交出一份漂亮的成绩单——根据原国家旅游局数据,湖北以134.35亿元的成绩名列全国第五。这显示出湖北近年来大抓旅游的成果。

  在被称为万亿产业的教育行业,大量本土企业分食市场。据武汉市教育部门统计,目前,武汉培训市场主体有1万余个。

  本土健康体育产业也得到大力发展。来自省统计局的数据显示,去年,全省有各类健身场所7797个,其中社会投资1.7亿元,占比32.1%。随着消费升级,在武汉火起来的私教健身也呈爆发式扩张。据业内统计,目前武汉中心城区有私教健身室超过1000家,私教人员万余名。“从量到质”“从有到好”“求新求特”,面对迅猛升级的消费浪潮,只有创新,才能打开一方天地、分得一杯羮。武汉理工大学经济学院国际贸易系教授田祖海表示,“研究”消费者并顺应消费需求,调整产品结构和渠道策略,方能避免出局。

  以教育行业为例,数据和AI算法可以给学生制定个性化的教学,比如匹配更适合的老师,更适合的教材和更适合的同学等等,进一步加强课堂的用户体验。现在的主流消费群体是85后,如果供应端、产品端错位,企业将很快被时代淘汰。

  养老产业大有可为,不少企业正在武汉布局养老产业。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现代产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石军伟建议,除了夯实医养结合的养老基础外,还需要在护理人员、服务细节上“用心”。旅游产业,更需苦练内功,力追江、浙、川、湘等地。

  此外,田祖海、石军伟都认为,无论是快速消费品还是耐用消费品厂商,都要考虑渠道进一步下沉。过去,品牌商们普遍认为一线城市机会更多,如今消费的浪潮已经涤荡到全球每一个角落,三四五线城市包括乡村,也开始显示出惊人的商机。“比起一线城市的白领阶层,三四线城市年轻人以及在城市务工的新一代农民,很可能拥有更高的消费力,他们不必面对很高或者根本不用面对房贷压力,拥有较多闲暇时间去消费,也是消费市场中的重要力量。”石军伟说,怎样生产适销对路的产品满足这部分消费群体的需求,是值得每个企业思考的核心命题。

  升级,湖北在行动

  进入新时代的中国,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消费,正在成为迈向我国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性”动力之一。中国经济,正由主要依靠投资、出口拉动向依靠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转变。

  浪潮来临,善弄潮者胜。研判消费升级走向,发掘产业对接、升级的机遇,已成为转型发展、推进供给侧改革的明智选择。令人欣喜的是,我省开始发力,酝酿、推出一系列扩大消费升级的新政策,助力我省“企业升级”。

  补齐短板。我省已发布《开展消费品工业“三品”专项行动计划(2016-2018年)》,以实施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三品”战略为抓手,建设先进消费品工业大省。在工信部近日公布2017年消费品工业“三品”战略示范九城名单上,我省襄阳上榜。

  大手笔支持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省财政厅、省经信委日前印发《湖北省传统产业改造升级资金管理暂行办法》,传统产业改造升级资金重点支持工业企业技改项目、工业试点示范项目、“单项冠军”和“隐形冠军”示范(培育)项目等五个方面。

  加快培育消费新动能。商务部门将进一步深化供结侧结构性改革,加快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和创新消费供给——支持大型商超拓展全球直采业务能力,增加进口商品种类,满足市民对进口品质商品的需求;鼓励购物中心聚合餐饮、休闲娱乐、亲子、医疗、健身、文娱等更加多样的服务业态。同时,将支持商贸企业运用AR、VR技术营造社交化场景化消费模式,适应多业态跨界协同的消费新趋势;鼓励企业通过“新数字化运营”,为参加消费活动的用户提供线上线下融合便利、千人千面个性化推荐、高效便捷消费的“新消费体验”。

  踩对鼓点,才能精彩起舞。黄敏鸿举例,年轻消费群体对设计师品牌情有独钟,位于江汉经济开发区的红T时尚创意街区,是中部唯一的国家级时尚创意园区,已聚集设计企业150家,为中小企业服务,渐成培育壮大武汉设计师品牌的摇篮。京东大数据显示,去年“双十一”期间,服饰中的设计师品牌销售额增长1.7倍,服饰定制品类增长2.6倍。

  面对消费升级带来的产业重构浪潮,还需更多有力举措。人们期盼,湖北能审时度势,抢搭消费升级这一历史机遇,让荆楚大地上冒出更多“拿得出手”的“湖北造”!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郭习松、艾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