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三问湖北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

发布时间:2018-06-25 08:05:58来源:湖北日报

  重心下移,“抱孩子”怎么更有力

  ——三问我省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2)

  乡镇是我国行政区划中最基层的一级,也是跟老百姓接触面最广的一端。

  改革发展任务繁重。俗话说,谁家的孩子谁抱走。但是,抱孩子也得有把力气。

  新添“一把力气”,从哪里来?

  从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中来,从提升基层治理能力中来,从改革中来。

  湖北小镇引得沿海企业青睐——

  治理重心下移,镇里也可以办审批了

  黄梅小池,43岁的汤新华站在新盖起的工厂里,听着轰隆的列车驰骋京九线,从厂边呼啸而过。从北美、东南亚进口的木材,堆满仓库。“我们主要做家具定制,一直在浙江办厂,原打算内迁到江西九江,后来‘移情别恋’了。”他笑言,去年2月跟小池镇签约,11月就投产。“同期在外地投资的一位同行,到现在,土地问题都没落实。有位浙江企业家朋友听说后,来小池仅考察了一次,就决定投资。”

  在江汉平原与鄂西山区找一个交汇点,那就是谷城县石花镇。这里,自古商贾云集,商业氛围浓厚。

  在深圳打拼20多年的晏晓波,也敏锐嗅到石花的独特气息。去年10月,他将生产企业内迁,投资2亿多元,开发智能电子类消费品。

  6月12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看到,晏晓波的厂房已开始装修。“从签约到现在,没怎么操心,审批手续都是镇里办的。”他说。

  推动治理重心下移。改革试点中,全省33个试点镇第一批共扩权1977项,涉及规划建设、村镇管理、安全生产、农业环保等多个方面。“500万元以下的项目,镇里可以自主决策。”宜昌市夷陵区龙泉镇镇长李发兵说。

  动力更强,跑得更快,“抱来”的资金、项目越来越多。

  在石花镇,“80后”代磊,在家门口的外来投资企业当起生产厂长,年薪10万余元。

  在枣阳市吴店镇,“85后”赵泉远,返乡办起蛋鸭养殖场,年纯收入近20万元,前不久刚在镇里申请了无息创业扶持贷款。

  在小池镇,今年1至5月,已新签9个产业投资项目,涉及生物医药、仓储物流、机械制造、家居等领域。

  离土不离乡、就业不离家、进厂不进城,镇域发展的利好,映在每个人脸上。

  景区从租办公室到急速蜕变——

  “兄弟关系”财政,解决了“路”和“桥”

  登上吴店镇狮子山,鳞次栉比的房屋,繁荣的镇貌尽收眼底。

  吴店,刘秀故里,“光武中兴”发祥地。

  浓郁的历史文化,很长时间在吴店百姓看来,就是山头那间纪念刘秀的白水寺而已。

  距离白水寺步行十几分钟的地方,就是“90后”耿丽丽的家。2012年,她背上行囊,奔赴武汉上大学,毕业后留汉工作。

  这一年,吴店镇被纳入全省试点。省里文件要求,结合财税体制改革,完善与经济发达镇相关的财政分成办法。

  镇长王炜峰形容,改革后,镇和市的财政不再是“父子关系”,而是“兄弟关系”,分灶吃饭、多干多得。去年,该镇一般性财政收入达2.3亿元。

  有了“桥”和“船”,“过河”的任务就好办了。变化,很快在白水寺风景区显现。

  景区投资近亿元提档升级,修登山台阶、旅游步道,建游客接待中心、餐饮中心、停车场,推进智慧旅游,wifi全覆盖。“2012年以前,景区管委会的办公室都是租的。改革后,镇里可以自主规划建设,不用三天两头往市里跑。”白水寺风景区管委会主任黄道霞说。

  2016年春节后,耿丽丽留在了吴店,应聘成为景区导游。这时,白水寺已成为3A景区,年接待游客达百万人次。

  养在深闺无人识的旅游资源,“抱”成了金元宝。

  今年农历三月庙会期间,景区接待游客20多万人次,耿丽丽和同事们忙得嗓子冒烟,“一场讲解最少一个半小时,有一天连讲4场不停歇。”“路修得更宽了,城镇更美了,农村推行‘垃圾不落地’。”王炜峰介绍,镇里发展全域旅游,项目库初步规划28个项目、引资260亿元。

  让特色发光,把潜力变现。

  近年来,全省试点镇经济总量年均增长速度大多超过20%。有的镇,财政收入5年增长10余倍。

  年薪20万元招不到公务员——

  购买服务,花钱养人向花钱办事转变

  人是一切要素的核心。体制机制再怎么改,人不到位,最终还是“无米之炊”。

  说起这个话题,黄梅县委常委、小池镇党委书记欧阳水平连连感叹:“乡镇太需要能干事、会干事的人了!”

  去年,小池争取用人政策,以20万元年薪招聘聘任制公务员,一位法务人员、一位招商专员。这是镇里党政“一把手”年收入的两倍多。结果,报名的不符合条件,符合条件的人又没有报名,招聘流产。

  乡镇,对人才吸引力不够。“抱”不来人,就得靠机制创新。

  机构运行如何更加精简高效?

  试点镇在“四办”(党政办、经济发展办、社会事务办、综治办)的基础上,因地制宜再设置2-4个党政内设机构。33个镇行政编制平均49名,其中最多的不过80名,最少的仅32名。

  省编办相关负责人解读,试点改革的主要任务之一就是建立扁平高效的基层组织架构,不是机械的人员堆叠,更不是搞机构的叠床架屋。比如,“没有在服务大厅之上,再搞一个管大厅的机构,上面再来一个分管领导。”“扩权后,镇里的工作量和小县城差不多。事业推着干部加班加点,我们总结出吴店精神‘天天都是星期一’!”王炜峰说。

  除卫生院和农村中小学外,试点镇不设公益服务性事业单位,农、林、水、文化等公共事业服务事项推行“以钱养事”。

  记者在吴店镇看到一些文档,相关工程质量核算、污水水质监测等报表报告,都是请第三方机构完成。

  在小池镇,欧阳水平一边接受采访,一边还忙着布置任务,聘请第三方机构对一个项目进行评估。

  据中央编办调研分析,从全国试点情况看,与经济和人口同等规模的县或县级市相比,许多试点镇财政供养人员仅占其10%左右,实现了现代行政所追求的低成本、高产出。

  实践证明,在行政建制不改变的前提下,制约经济发达镇发展的障碍,是可以通过行政体制改革创新解决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周志兵、陈会君、通讯员庄振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