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解码中铁武汉电气化局创新之路:在高铁与地铁间自如切换

发布时间:2018-07-03 08:37:22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雷闯 通讯员 但汉求 海本都

5月23日,已是夜里10时,中铁武汉电气化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武汉电气化局)百余名技术人员,仍在紧张地安装着电气设备,为哈尔滨至牡丹江客运专线搭建“中枢神经”、提供“心脏动力”、组建“语言对话”系统。这是高铁安全运营重要保障,也是开通运营前的最后环节。

该公司董事长周志宇透露:“今年公司有望完成产值120亿元,比2017年翻番。”

2014年才重组成立的武汉电气化局,何以能如此高速发展?

在质疑的目光中成长

5月23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来到位于襄阳的武汉电气化局一公司研发大楼,首先被一款“怪模怪样”的智能安全帽吸引住了。帽子上,前有小方盒,后有一根20厘米长的“尾巴”。“前长‘眼睛’后有‘尾’,开口会讲能定位。”该公司总工程师胡安富笑着解释,这是他们刚研发的第三代智能安全帽。前方的小方盒里装着摄像头,是帽子上的“眼睛”,后面的“尾巴”是天线。帽子里装有4G通信卡,集定位、对讲、实时影像传输于一身,“现场直播”作业情况。

今年4月,这款智能安全帽首次一显身手。

连云港至镇江客运专线,桥梁占比89.3%,接触网支柱1.6万根。武汉电气化局中标了这条高铁线路的“四电”(通信、信号、电力和电气化)集成工程,作业难度大。此时,公司投入1000多万元研发的智能安全帽、施工二维码等智能系统,派上了用场。智能安全帽可以监控工人的每一项操作,施工二维码能避免忙中出错:每根接触网支柱上,都印有标明自己身份的二维码,施工时按其提示的标准化流程“步步为营”,后台则能实时精确监控每一道工序的施工质量。“四电”,被称为高铁的“神经网络”,它是高铁安全运行的基础。武汉电气化局一公司总经理冯小鹏说:“一条长1000公里的高铁线路,跨越多个城市,‘四电’集成系统要做到完美对接,不能出任何纰漏。”

而在两年前,武汉电气化局刚重组时,他们被挡在时速超过200公里的高铁项目门外,只能接一些铁路电气化改造的活。面对周遭一片怀疑的目光,他们一边强化科研、提升技术实力,一边将每项工程做到最优,成为行业标杆,终于得到认可。

2016年8月,武汉电气化局获得了投标高铁“四电”工程的资质,先后参建了哈牡客专、汉十高铁等9条高铁项目,成为中国高铁建设的一支新军。

成立4年来,武汉电气化局累计投入研发经费3亿元,取得多项技术创新成果,尤其是高铁“四电”集成系统水平,走在全国前列。

从拼力气到拼技术

人们的印象中,传统铁路施工都是靠人海战术,拼的是体力,被称为“大老粗”。

然而,武汉电气化局却颠覆了这一印象,逐步从劳动密集型转为技术密集型,跻身湖北省高新技术企业之列。

2016年,他们联合哈尔滨内燃机厂研发出一款接触网公铁两用作业车,率先在国内高铁项目上使用。

以前,安装接触网的作业车是一款梯车,只能在铁轨上行驶,在一些还未铺轨的新项目施工时,需要人来扶住梯车施工。而新款的公铁两用作业车,能够在公路、铁路上行驶,工人能方便地在平台上作业,劳动效率提升50%以上。

在武汉电气化局设计院的“光荣墙”上,记者看到,像这样的施工技术创新超过百项。2016年,该公司研发出接触网同步检测装置,实现了施工、检测同步进行,改变了过去全线安装完成后,再用大型专用检测车检测的作法,效率大为提升。

截至目前,武汉电气化局获得一项国家发明专利,25项实用新型专利,3件软件著作权。

独门秘诀敲开地铁市场

除了在高铁上大展拳脚,武汉电气化局眼下还杀入武汉、南京、成都等8个城市的地铁市场。

地铁电气系统的安装,往往只能在狭小的空间进行。“我们有国内先进的BIM技术。”武汉电气化局城铁分公司副总经理肖文贵介绍说,该技术将各种数据制成三维模型,确保在狭小的空间准确安装电力、通信等各种线路。该公司在武汉地铁3号线宏图大道站机房的施工,让武汉地铁集团竖起了大拇指。

乌鲁木齐铁路局车辆段找上门了。该车辆段建设2万平方米的检修库,30条管线在狭小的作业空间同时铺设,施工遇到难题。武汉电气化局亮出BIM技术,重新布局管线安装,成功解开难题。

在施工中,肖文贵发现,标准管线长6米,但铺设时受地理空间局限,往往只需4米、5米不等,超出部分要切割,费时费力。去年底,武汉电气化局刻苦攻关,通过BIM三维图将各种管线铺设精准到厘米级,提前在工厂预制,现场组装,省时省力。

靠技术“吃饭”,让武汉电气化局城铁分公司尝到了甜头。眼下,该公司员工中一半是技术人员。

武汉电气化局总经理窦保信踌躇满志:虽然地铁业务目前仅占公司的十分之一,但伴随着国内的“地铁热”,未来公司的地铁业务前景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