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湖北服务业发展滞后于全国平均水平 如何补上这一“短板”?

发布时间:2018-07-04 07:29:51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廖志慧

服务业,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我省服务业发展势头迅猛,但对比全国,却依然滞后于平均水平。

如何补上这一“短板”?湖北服务业发展,如何讲好自己的特色故事?

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

从全国来看,2017年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8.8%,是当之无愧的“第一引擎”。

我省服务业近年来迎来了大发展,绘出了一道道新风景。

比如,从武汉起家的“斑马快跑”,正跑进全国各大城市。

7月3日上午9点32分,斑马快跑公司后台实时数据显示:当天,其全国在线车辆3.03万台,有订单车辆1.26万台,订单总额72.4万元。

目前,斑马快跑以100个城市网约车牌照,成为全国获牌数量最多的合法网约车平台,企业估值已达60亿元。未来,该公司将实现出行、物流等商用车全产业链贯通。

知名电商服务品牌“小红书”,在上海开设首家线下体验店后,第二家线下体验店也即将登陆武汉。

左手社交、右手电商的小红书,以“标记和分享美好生活”为风尚引领,得到大量年轻人的追捧。截至目前,小红书用户约1亿,大部分用户是95后。其自营品牌销售火爆,正在带动中国自主品牌的设计、制造发展。

和斑马快跑、小红书一样,新业态、新模式、新技术等,引领着服务业提档升级。

2017年,我省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1.65万亿元,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53.3%;实现税收2539.37亿元,对税收增长贡献率达到68.1%。服务业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斗鱼科技、盛天网络、斑马快跑等一批独角兽企业快速成长。

补短板,需快马加鞭

仔细打量,我省服务业发展总体上仍有些“气短”。

比重偏低,速度偏慢。2017年,我省三次产业占比为10.3∶44.5∶45.2。虽然经济结构实现了“三二一”的优化,但第三产业占比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投资力度不够,发展后劲有待增强。2017年,第三产业投资累计完成17723.86亿元,增长10.6%,占全省投资比重达55.6%,比上年提高0.1个百分点,但仍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现代服务业占比不高,生产性服务业发展不快。目前,湖北服务业仍以餐饮等传统产业为主,知识密集型和高附加值的现代服务业占比不高。2017年,我省软件业务收入占全国比重只有2.78%,与发达省份差距较大。

发展不平衡,武汉一城独大,“第二梯队”明显断层。

省社科院经济所专家认为,从表面看,服务业底子薄、层次低是因为对服务业发展的配套政策、基础设施、人才培养等重视不够,而实质是由于经济发展方式尚未根本改变。

经济学中有个著名的“微笑曲线”理论,说的是在产业链中,最赚钱的部分集中在曲线两端——设计以及品牌营销、服务上。这里说的设计和品牌营销、服务,都属于生产性服务业的范畴。与飞机销售关联的服务包价值是飞机售价的10-15倍,与汽车销售关联的服务包价值是汽车本身的5-8倍。

一方面来说,制造产品附加值和利润率低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我们的技术、服务和品牌等跟不上。2017年中国民营服务业企业100强,我省仅5家上榜,且无一进入前20名。

另一方面来看,大而不强的制造业,也难以拉动服务业发展。

专家认为,湖北制造高端产品和技术较少,批发零售、运输仓储等低端服务目前还是企业生产服务的主要需求,制造业与服务业内在关联性不强,致使制造业对研发设计、品牌经营等高端服务需求不旺,服务业发展缺乏内生动力。

此外,服务业发展不快,也与部分地方“重工业、轻服务业”的思想观念有关。

省发改委服务业处相关人士表示,2017年我省第三产业从业人员1493万人,占全社会从业人员比重为41.36%,成为吸纳就业主力。应大力推进服务业补短攻坚,以服务业大发展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稳起跳,围绕特色讲故事

心急吃不了热豆腐,胡子眉毛也不能一把抓。服务业发展,还要讲好湖北故事。

武汉市提出建设国家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集聚区,对区内检验检测机构给予税收、土地、财政等多方面的支持,到2020年,在高端数控机床及机器人、车用智能产品、新型工程材料等领域建立不少于9个国家级检测中心,届时,武汉检验检测认证营业收入将突破200亿元。这一集聚区,将带动工业设计、节能环保、软件与信息服务等产业,有力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

作为中部地区唯一的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武汉还将在电信、旅游、工程咨询、金融、法律等现代服务业领域迎来开放发展红利。

更多的机遇,还在向我们招手。

围绕建成“两基地两中心两区”(全国重要现代物流基地、全国重要研发设计基地,长江中游区域性金融中心、中部电子商务中心,长江中游商业功能区、中部旅游核心区)的战略目标,服务业发展大有可为。

2017年中国电子商务交易规模为28.66万亿元,这个大蛋糕湖北能占多大份额?

我省在桥梁、高铁等工程设计领域居世界领先地位,武汉入选“世界设计之都”。打造全国重要研发设计基地,创意如何“飞扬”?

目前,在武汉已可直接办理14国签证。带来的旅游、商务等市场,如何激活?

国家碳交易登记注册中心已在我省落户,作为全国最大的碳交易市场,湖北,如何充分玩转“绿色市场”?

旅游、文化、体育、健康、养老等“五大幸福产业”迎来快速发展,“幸福”的机遇,如何抓住?

在爬坡过坎、转型攻坚的关键时期,服务业既是我们必须补齐的明显“短板”,更是一个潜力巨大的“金矿”。让我们快马加鞭,迎头赶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