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破除“民企腿短”顽疾 降费减负,让企业轻装快跑

发布时间:2018-07-16 07:36:17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刘天纵 张阳春

《意见》摘要

优化用能报装服务。取消普通客户用电用水用气设计审查和中间检查环节,压缩用电用水用气办理时限,企业报装费用接受社会监督,除公开的收费目录外实行“零收费”。

提高网络保障水平。实现4G网络全覆盖,率先在中部地区建成5G试验网。取消流量漫游费,确保今年流量资费降幅30%以上,推动家庭宽带降价30%、中小企业专线降价10%至15%。扩大公共场所无线网络覆盖范围,提供免费网络服务。

加强企业融资服务。建立健全企业信用信息征集和共享机制。推广免抵押、免担保的信用贷款。搭建“银税”“银商”合作平台,扩大以税务信息为参考的信贷投放规模。鼓励符合条件的企业发行绿色债、项目收益债等创新品种。

提升交通物流服务水平。完善交通基础设施网络,提高综合交通的通达性、便捷度,加快武汉长江中游航运中心和沿江港口群建设,继续推动高速公路减费降标。

部门行动

要素保障更贴心

水电气作为生产生活的基础资源,是优化营商环境的核心要素,我省将从优化办理程序、缩短办理时间上下功夫。

省能源局表示,该局将协同省住建厅、省物价局、省电力公司等单位,取消普通客户用水用电用气设计审查和中间检查环节,合并现场勘查与方案答复、外部工程施工与竣工检验、合同签订与装表接通环节,优化用能报装服务。

用电报装中供电方案答复、设计审查、中间检查、竣工检验、装表接电5个环节办理时限压缩至居民7个工作日、其他低压18个工作日、高压单电源38个工作日、高压双电源53个工作日。

用水报装办理时限将压缩至大中城市60个工作日,县城25个工作日。

用气报装办理时限压缩至5个工作日,主城区小型工商客户、普通工商客户安装通气时限分别压缩至15个工作日、30个工作日,距离中压管道1公里范围内外的其他县市分别在50个工作日、90个工作日内完成工程并交验。

创新高质量发展,少不了互联网支持。省通信管理局表示,今年年底前,我省将实现4G网络全覆盖,率先在中部地区建成5G试验网,并实施提速降费计划,实现千兆引领、百兆过半目标,确保今年流量资费降幅30%以上,推动家庭宽带降价30%、中小企业专线降价10%至15%。

壮大实体经济,引流金融活水。省政府金融办表示,将深入实施上市后备企业“金种子”“银种子”计划,完善企业上市“绿色通道”服务,支持各类企业利用企业债、绿色票据、资产支持票据等债务融资工具融资,不断提高直接融资比例;支持银行机构适度提高小微企业不良贷款容忍度;利用信用信息数据库,搭建统一、权威、公正的中小微企业融资服务平台。

人民银行武汉分行表示,将推动各银行分支机构积极向上争取信贷资源,推动信贷资源更多流入制造业领域,通过应收账款融资等举措促进解决企业贷款抵押品不足问题。

交通物流是经济发展的“动脉血管”。省交通厅表示,将加快武汉长江中游航运中心和沿江港口群建设,形成通江达海大通道;加大中欧班列(武汉)培育力度,畅通向西开放大通道;依托天河机场和国际物流核心枢纽项目打造航空客货双枢纽,构建空中开放大通道,尽快构建“县县通高速,市州通高铁、建机场”的综合交通网络格局。

企业反应

政府帮着企业找钱、省钱

“我们将最大限度地实现业务的一次性办结。”国网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营销部副主任张运贵说,按照省政府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要求,该公司将小微企业报装环节由6个工作日压缩到2个工作日。

湖北京山轻机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邱建军说,现在,电力公司推出了“掌上电力”APP应用,他用手机提出用电申请后,一次都不用跑营业厅,供电企业主动上门提供报装服务。省政府文件的出台,将进一步降低企业报装接电成本、压缩报装接电时限,实现“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

在武汉市光谷第六小学旁的绿化带里,一座高35米的5G基站天线杆塔蹿出树丛,好似一朵白兰花在空中绽放。今年1月,工信部将武汉、上海、苏州、杭州、广州列为全国首批5G规模试验网试点城市,年内,武汉部署144座5G基站。

湖北移动公司5G办公室无线网项目经理徐桦说,5G时代将至,互联网接入资费水平有望进一步降低,公司将严格落实省政府文件要求,确保今年流量资费降幅30%以上,推动家庭宽带降价30%、中小企业专线降价10%至15%。“实体经济发展,需要能源、金融、物流等要素支撑。”湖北宝塔沛博循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再生纸生产制造的企业,公司财务负责人蒋洪刚表示,政府在不断想办法,拿出创新措施来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物流成本高等问题,政府帮着企业找钱、省钱,企业发展信心会更强。

专家点评

降低企业发展的显性成本

“融资是营商环境中重要一条,《意见》亮点突出,有创新和突破。”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叶学平表示,建立健全企业信用征集和共享机制,将降低银行为中小微企业服务的成本和风险,是有针对性的措施。通过“银税”“银商”等平台,推广免抵押免担保信用贷款,将解决中小微企业抵押物不足的难题,让发展前景好的企业能够得到金融活水浇灌。“要素市场保障,处处体现高质量发展方向。”叶学平表示,鼓励企业发行绿色债,体现了绿色发展理念,具有很强的引导性。提升物流服务水平,降低物流成本,是促进企业降成本、提升竞争力的一个重要方面。

北京德成经济研究院院长甘德安说,湖北应进一步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更优的政策环境,降低能源、宽带、物流这些影响企业经营发展的显性成本,让盖章子的部门少一点,为企业提供的服务多一点,从湖北“码头文化”中去粕取精,避免不讲时间观念、不讲流程、不讲细节等问题,破除“国企腿长、民企腿短”顽疾,提升“湖北制造”的质量与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