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立锥之地“省”出130个足球场 湖北通信铁塔共享率升至88%

发布时间:2018-07-17 16:10:53来源:湖北日报

 

美化装饰的通信基站杆塔

 

湖北日报讯(记者刘天纵、通讯员田国清)“一个小区竖三座塔,一块农田开三道沟”,此景正在成为历史。7月16日从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湖北省分公司(简称湖北铁塔公司)获悉,目前我省共有8.1万座用于架设基站的通信铁塔,移动、电信、联通三家运营商铁塔共享率达到88%,而4年前我省铁塔共享率不到10%。

 

电力杆塔挂通信基站

 

2014年10月,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湖北省分公司正式揭牌,成为铁塔公司在全国布下的第七个省级分公司。我省三家运营商将不再自建基站铁塔,实现从“建铁塔”到“租铁塔”的角色转变,以避免重复建设浪费。

 

广告牌上挂通信基站

 

据湖北铁塔公司测算:4年来,该公司按照“能共享不新建、能共建不独建”原则,累计投资超过61亿元用于新建和改造铁塔及基站设施。由于共享率大幅提升,全省累计相当于减少铁塔重复建设2.8万座,节约行业建设投资56亿元、节约国家土地资源1400多亩,约等于130个足球场面积。

 

路灯上的通信基站

 

据省通信管理局介绍,我国将在2018年底对5G大规模测试组网,2020年启动商用。按照5G基站规划,2018年至2023年,我省还要再建10万座基站。

湖北铁塔公司技术支撑中心主任王宏军表示,所有新建铁塔将实现100%共享,该公司还将继续改造三家运营商铁塔,进一步提升我省铁塔共享率。

除了业内铁塔资源整合,湖北铁塔公司还在拓展外部资源。今年6月,湖北铁塔公司与国网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签订共享铁塔合作协议,未来5年,将有3000座110千伏及以上输电铁塔(该规格铁塔高度符合基站要求)“兼职”通信铁塔,可直接节省建设成本6亿元,节约国家土地资源9万平方米,相当于214个篮球场大小。

 

通信基站变成“大树”

 

“未来,在保障通信质量的前提下,将尽可能减少新建铁塔数量。”王宏军透露,目前,湖北铁塔公司已与国土、城建、城管、园林、电力、公安等部门开展交流合作,争取利用城市监控杆、路灯杆、交通指示牌、公交站牌、桥梁等社会挂高资源搭载“微基站”设施,以社会共享促进行业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