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图文:峥嵘40年,改革激发金融新动能

发布时间:2018-07-30 13:12:01来源:湖北日报

图为: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阳春改革开放40年金融研讨会活动现场。(本版图片均为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杨平 摄)

编者按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近10年来,湖北金融业书写出可圈可点的成就,金融组织体系不断完善、竞争力不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显著增强。7月27日,省政府金融办、湖北日报传媒集团共同在汉举办改革开放40年金融研讨会,重温湖北金融改革的历史荣光。改革开放不停步,同心逐梦再出发。金融创新,开启新征程。

“80年代,银行就工、农、中、建那么几家,存钱取钱都是拿着存折到高高的银行柜台,有闲钱就是存定期,也没有什么理财业务。”在武昌一家大型超市里,今年56岁的刘大妈熟练地用微信结账,她告诉记者,今非昔比,现在自己是一家银行的VIP金卡客户,还经常在手机上用银行APP购买理财产品,并且会比较多家银行理财收益率。

人们更加便捷地获取丰富多样的金融产品,这是改革开放40年来,金融业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一个缩影。

40年峥嵘岁月,金融业谱写华章。7月27日,省政府金融办、湖北日报传媒集团共同在汉举办改革开放40年金融研讨会,总结我省金融业发展成就,探讨进一步深化金融改革创新助力湖北高质量发展。

滋润实体,存贷款增速远超经济增速

漫步在汉口江滩、江汉路一带,多栋百年历史的银行大楼依然屹立,见证着曾经的繁华。湖北金融历史悠久,汉口曾有“东方芝加哥”之誉,江汉路有“汉口华尔街”之称。

40年风雷激荡,湖北金融业正书写新的宏篇。省政府金融办副主任严宓指出,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近10年来,湖北金融业成就可圈可点,金融组织体系不断完善、竞争力不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显著增强。

2017年湖北GDP达3.65万亿元,比1978年的151亿元增加了241倍。

为经济发展“输血供氧”的金融,其发展速度远远高于经济总量增速。根据人民银行武汉分行提供的数据,截至2017年底,全省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达52352.43亿元,分别比1978年底增加 1242倍,年均递增20.04%;各项贷款余额达到39571.11亿元,比1978年底增加409倍,年均递增16.67%。

金融是经济的核心和血脉,给予了经济社会发展有力支持。上半年,全省金融业增加值达到1607.46亿元,GDP总量中金融业占比达到8.95%,金融成为对实体经济具有重要支撑和促进作用的主导产业。

从1起步,金融机构增至数百家

金融供给能力的增强,体现在机构种类和数量上。改革开放40年,湖北

金融机构从1发展到数百家。

历史回到1978年,那时我省金融机构仅有一家,那就是中国人民银行湖北省分行,没有其他机构。

随后,1979年至1984年,工、农、中、建四大行湖北省分行以及人民保险公司湖北省分公司陆续成立或恢复。到去年6月,恒丰银行武汉分行开业,全国股份制银行“12罗汉”悉数来鄂。

我省还建立了一支自己的金融军团,成功组建湖北银行、汉口银行、武汉农商行、武汉众邦银行,设立或引进长江证券、天风证券,发起成立长江财产保险公司等一批机构。

到2017年末,全省银行业机构达到202家;证券公司2家、证券分公司52家;保险公司和省级分公司数量达到77家。

我省股份制银行、外资银行、非银机构数量均居中部前列;法人保险机构数量、外资保险公司数量均居中部六省第一。全省已基本形成银行、保险、证券期货各业并举,中资、外资金融机构并存,功能完备、运行稳健的金融组织体系。

砥砺前行,助力高质量发展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近10年来,湖北金融在改革创新方面,成就可圈可点。

我省在全国率先完成农村商业银行县域全覆盖;系统推进金融生态环境建设,从2001年开始,湖北省不评“经济十强县市”,改评“信用县市”。此外,我省在科技金融、县域金融工程、金融服务网格化、扶贫金融等方面也引领创新。

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方面,湖北亦创下多个“第一”。省政府金融办介绍,截至目前,我省“新三板”挂牌企业378家,排名位居中部第一,全国第八。湖北区域股权市场蓬勃发展,武汉股交中心挂牌企业数量、累计融资金额等多项指标位居全国第一。

成就面前,不能忽视湖北金融业发展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目前,金融发展中的融资结构、城乡结构、区域结构不协调问题还比较突出,直接融资占比较低,信贷资金向大城市、大企业、大项目相对集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等问题仍存在。此外,我省地方金融机构实力不强,上市公司数量少且主要分布在传统产业。

砥砺前行,湖北金融业将坚持改革创新,促进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