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最新武汉民营企业百强榜单折射格局之变:由“重”变“轻”,“服务类”首超“制造类”

发布时间:2018-08-03 07:27:13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艾红霞 通讯员 胡学英

又到了企业榜单“揭榜”时。8月2日,2018武汉民营企业100强、武汉民营制造企业50强在汉发布。

数据显示,2018武汉民营企业100强企业中,有16家民企跻身百亿俱乐部,和去年相比增加了5家。九州通集团、卓尔控股、恒信汽车居榜单前三,3家企业年收入均超500亿元。今年的民企百强入围门槛为9.51亿元,入围企业营收总额为7039.54亿元。

服务业表现强劲,成为2018武汉民营企业100强榜单值得关注的亮点——上榜企业中,服务类企业数量首次超过制造业,且营收、净利润、资产总额3个指标的增长率,均领跑制造业和建筑业。

据介绍,榜单在尊重自主申报和各区、商会推荐的基础上,以2017年企业营业收入为依据,武汉市工商联排出榜单。

上榜数量,服务业首超制造业

武汉服务业企业步入高速发展通道。

数字显示,2018武汉民营企业100强中,服务业企业37家、制造业企业35家、建筑业企业28家。

据介绍,武汉服务业以商贸流通类企业为主,如恒信汽车、武汉工贸、良品铺子等,此外还包括合众人寿等金融服务业,以及以斗鱼为代表的互联网企业。“斗鱼营收从去年的9.7亿元增至今年的18.59亿元,排名从去年的99位跃升至62位。”武汉市工商联经联部部长孙天华介绍。

除了数量上占得优势,服务类企业表现出极强的“吸金”能力。

上榜企业中,仅以营收为例,服务业以24.49%的增长率,领先于制造业2.63%和建筑业17.48%的增长率;在净利润方面,服务业同比净利润增长64.59%,远高于制造业34.56%和建筑业0.51%的增长率。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现代产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石军伟教授认为,企业从“重”走向“轻”,体现了经济发展阶段的变化,服务业占比超过制造业企业将会是趋势。

创新的企业,跑得快

创新成为企业的生存和壮大之道。

数据显示,民营企业创新力度持续增强。2018年武汉民营企业100强中,提供研发费用数据的58家企业,2017年研发经费总额42.76亿元,平均每家企业研发经费0.73亿元,研发经费占营业收入比重最高的企业是高德红外,占比达24.39%,相当于每收入4元,就会拿出1元用于研发。

投入必有产出,2018武汉民企100强中的14家高新技术企业,获得1528项专利,制定或参与制定标准总数654项,获得科技进步奖11个。

在创新驱动下,一批民营创新型企业成为新经济的引领者,涌现出斗鱼、卷皮网、斑马快跑等独角兽企业。以斗鱼为例,目前共获投资70亿元,正通过“直播+”模式向上下游不断扩张裂变。

此外,2018年武汉民营企业100强,还呈现出“制造业扎堆开发区和新城区,服务业集中在中心城区”的产业特点,百强拥有量排名前三的区域,依次为东湖高新区17家、新洲区17家、武汉开发区13家;2018武汉民企制造业50强区域分布则显示,民营制造业主要集中在东湖高新区、武汉开发区、临空港经开区。

龙头不强,千亿企业“待破零”

企业规模不大,成为武汉民企发展短板。

据介绍,2017中国民企500强营业收入户均为387.23亿元,其中过1000亿元的企业有27家,而2018武汉民企100强营业收入户均为70.40亿元,且至今还没有千亿级企业;从资产规模上看,2018武汉民企100强企业资产总额之和,仅为恒大集团13508.68亿元的46.4%。

强者恒强,武汉民营企业呼唤千亿级的领头羊。石军伟教授认为,除了培育龙头企业,还应改善营商环境,让更多本地企业成长,让外地企业愿意落户,形成大、小产业集群,将会对武汉经济拉动起到更大作用。

除了个头不大,武汉民营企业还存在外向度不高的困境。据介绍,2017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有314家企业参与了海外投资,2018武汉民企100强有海外业务和海外收入的企业仅22家。

武汉市工商联负责人表示,工商联将加快推动民企创新发展,进一步激发民营经济发展的活力与创造力,推动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