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支付大数据显示:23点到凌晨4点 超7%武汉小微企业仍营业

发布时间:2018-08-16 21:01:17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黄磊、通讯员思萤)8月16日,阿里发布首份反映中国城市深夜活力的“城市支夜”报告,报告以移动支付活跃度为指标,展现人们夜生活全景:手机里24小时不打烊的公共服务、街头奔忙的小微码商、深夜值守的交通出行、医疗服务……“城市支夜”报告分析了包括支付宝、淘宝、口碑、饿了么、菜鸟、优酷、大麦、淘票票等平台数据,数据显示,武汉夜里23点到凌晨4点,超过7%小微企业经营者还在营业。

中国人入睡时间比想象的要晚。深夜23点成为城市前半夜的活跃小高峰。就在8月,杭州、天津、武汉、郑州等七座城市发起的“城市支夜”深夜公交免费活动中,支付宝的出行数据亦显示,深夜23点同样是免费公交上座率高峰时刻。

传统印象里,深夜商店会落锁、药店会关门、餐馆会停业,但移动支付热力图显示,手机里的城市运转依旧,夜间出行、吃饭、办事、娱乐等各项服务的APP仍处于活跃状态。支付宝平台的深夜数据显示,最活跃的十大功能包括刷支付宝坐公交、刷码坐地铁、蚂蚁森林、蚂蚁庄园、水电煤缴费、网上购物、共享单车、政务查询等,呈现多维度趋势。

也因为移动服务的普及,原本横亘在一线城市,二、三线城市之间的夜间公共设施和服务的差距正加速消弭。移动支付的深夜热力图的极值和均值显示,二线城市,成都、武汉丝毫不输北京上海。以武汉为例,武汉深夜零点的移动支付极值和上海持平,人均消费金额仅相差20元,几无差距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