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中国创翼”创业创新选拔赛在湖北圆满收官

发布时间:2018-08-17 20:37:33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李玉麟、通讯员翟学丽、王娟)经一整天紧张角逐,历时3个月的第三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湖北赛区省级选拔赛在汉圆满落幕。110个参赛项目各展风采。最终,创业组与创新组的前5名与专项赛的第1名、共11个项目,将代表我省参加10月份的“中国创翼”全国角逐。

言语不清、听力障碍、脊椎损伤、打着手语的残疾人宣讲者,是此次选拔赛中的引人瞩目的群体。原来,该选拔赛专设残疾人、去产能转岗职工专项赛。瘫痪后不满足于市售轮椅的周志刚,创立了荆门周轮友残疾人用品有限公司,自主研发出行工具;王娟、胡文兵等在车祸后脊椎损伤,没有自怨自艾,反而投身致力于伤友生活重建和康复训练营项目,每年令近150名伤友重拾生活自信;肢体残疾的阳新人洪汉锐,带领近当地十余名残疾员工,通过制作“非遗”阳新布贴,脱离贫困。

专项赛评委、武汉市菁桐创咖执委会主席郑明表示:此次残疾人专项赛的创业项目,或贴近自身残疾领域、或贴近当地经济文化发展、或解决残疾人痛点,都是正确的创业起点。他认为,残疾人创业项目,除了要考察项目的创新性、示范性以外,更多地会考虑引领性及社会价值。最终,武汉市皓然残障人士公益服务中心的“‘轮椅之翼’脊髓损伤者生活重建训练营项目”夺得专项赛第一名。

“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是规模最大、辐射最广、影响力最强的全国性创业创新赛事。此次大赛以“创响新时代,共圆中国梦”为主题,着力培养和提升广大创业者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积极搭建创业项目展示、交流、对接、投融资的平台。湖北省选拔赛于今年5月1日启动,共吸引了338个创业项目踊跃报名,入围110个。项目主创人员涵盖高校学生、留学归国人员、企事业单位科研人员、去产能转岗职工、复转军人、返乡农民工、残疾人等;涉及领域,既有新材料新能源、装备制造、医疗健康、人工智能等高精尖领域,也有贴近百姓生活的现代服务业、旅游文创、农林牧渔等传统领域。现场评委、资深天使投资人陈刚认为:“许多项目与互联网生态紧密融合,体现了很强的创新性、时代感和生命力。”

湖北赛区省级选拔赛由省人社厅、省发改委、省科技厅、团省委、省残联主办,省人才服务局承办。最终,中昆虫业湖北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昆虫产业化养殖技术及后端应用项目”和优乐圈(武汉)科技有限公司的“安全智能头盔项目”分别斩获创新项目组一等奖和创业项目组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