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2018年海归就业创业报告出炉 近七成海归税前月收入高于6000元

发布时间:2018-08-20 20:51:53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8月20日讯(记者潘锡珩)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前,“支持留学、鼓励回国、来去自由”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重要举措,推动了中国留学事业的快速发展。现在,海归群体内的工作情况如何?昨日记者获悉,智联招聘与全球化智库发布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42%的海归能够在归国一个月以内找到工作,近七成海归税前月收入高于6000元。

海归,作为留学人员回国发展群体的代名词,活跃在中国经济快速增长的各个领域。教育部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留学人员回国人数达到48.09万人,其中获得硕博研究生学历及博士后出站人员22.74万。为了进一步促进留学人员更多、更好地回国发展,智联招聘与全球化智库(CCG)再度联手,就中国海归就业创业情况开展了新一轮的调查研究,日前发布了《2018中国海归就业创业调查报告》。

调查显示,在最近一次留学中的主修科目中,经济学与商学类占比最高,达到43%。其次,分别是艺术与人文科学(14%)、工程学(10%)、计算机科学(5%)、管理学(5%)、社会科学与公共卫生学(4%),及语言学(3%)。在主修科目的数据中,除经济学与商学类男女比例接近之外,其他主修科目因文理区分在男女比例的分布上差异明显,文科类专业(如艺术与人文科学、语言学等)女性占比高于男性,而在理工科类专业上则男性比例较高。

海归群体职业发展情况数据显示,72%的海归处于就业状态,16%的海归正在求职,5%的海归正在创业。在求职周期方面,男性与女性海归的差异并不明显。42%的海归能够在归国一个月以内找到工作;40%的海归能够在1-3个月找到工作;需要4-6个月的占比为13%;需要6个月及以上的占比仅为5%。与2017年的调查数据相比,1个月以内找到工作的海归比例提升了10个百分点,同时,需要6个月及以上求职时间的比例下降了6个百分点,说明海归在国内就业市场的竞争力有一定提升。

金融业超过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再次成为海归就业中最主要的行业领域;私营/民营企业是吸纳海归就业的最大载体;经营管理类/贸易销售类和计算机与互联网类岗位是男性海归的主要选择,而女性海归更多的倾向于行政与人力资源管理类/公关与市场营销类和贸易销售类岗位;就业于普通岗位的海归占比近六成;近七成海归税前月收入高于6000元。

在海归的税前月收入分布情况中,近七成海归税前月收入在6000元以上。但从单项对比来看,6000元及以下群体占比最高,为33%。收入在6000元以上的海归群体中,6001-8000元群体占比25%,8001-10000元群体占比15%,10001-15000元群体占比15%,15000元以上群体占比12%。相比2017年,海归薪资待遇整体有所提升。

工作收入与个人期望相比,认为收入高于甚至远高于预期的海归不足1%;仅有19%的海归认为工作收入基本符合预期;认为收入水平低于预期和远低于预期的海归占比分别为49%和31%。综合来看,虽然海归群体的整体收入水平较2017年有所提升,但80%的海归认为收入水平低于预期的情况,较2017年69%的比例来看,海归群体收入与预期矛盾进一步加剧。超过半数海归有更换工作的经历,主要原因是企业发展前景不明和薪资水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