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税务公安海关央行联手重击——出口骗税哪里逃!

发布时间:2018-09-19 07:59:16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茜 通讯员 朱彦

骗税,中介机构成重灾区

一年仅开工生产不足两个月,却频频向税务部门申请出口退税;公司资金流表面天衣无缝,背后却暗藏巨大的黑洞。

面对这样一伙手段高明、作案隐蔽的犯罪分子,我省税警联动历经一年多,于8月一举破获一起涉及全国22个省份200多户企业的“链条式”骗税案,摧毁了骗税、虚开、配单3个链条的犯罪团伙。

此案查实湖北、广东两地3户企业骗取出口退税款7830万元,少缴企业所得税4587万元,涉案企业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10亿元。目前,已抓捕犯罪嫌疑人22人。

出口骗税往往与虚开专票和虚假出口紧密相关。此案侦破中,省税务局与公安机关组成税警联合专案组,发挥税务部门的政策专业优势和公安部门的侦查手段优势,在破获骗税案件的基础上,深挖扩线,紧盯上游“配票虚开”端和下游“配单中介”端,前堵后截,一举摧毁了配票虚开、配单中介上下游犯罪团伙及合伙骗税团伙。

省税务局稽查局局长赵勇表示,根据近年来查处的案件分析,骗税专业性、隐蔽性、团伙性等特征明显。以往重点放在打击骗税和虚开主体方面,对报关行、货代中介机构和代账财务人员等“媒介”违法犯罪惩治不够。今后,将对报关行、货代等中介机构开展拉网式清理,整治骗税“配单”卖方市场,对查实的骗税企业、代理记账公司、报关行、货代中介机构等涉案机构和人员纳入黑名单管理,实施联合惩戒,加大犯罪成本。

赵勇还称,税务机构合并后,将进一步集成税务系统内外各类数据,归集骗税、虚开案件特征,制作骗税、虚开案件风险模型,实时监控出口货物品名、单价、数量等信息,强化数据信息比对分析,及时发现骗税倾向,提前化解和防范骗税风险。

今年以来,省税务局加大“打骗打虚”力度,对所有骗税虚开案源全部实行项目制管理。截至目前,共建立907个案件台账,对869户骗税虚开案源立案查处,已查结案件602户,认定虚开66.37亿元,认定骗税8621万元。

露头就打,让“假企业”“假出口”无处藏身

查处骗税案件离不开部门之间的通力协作、紧密配合。

8月22日,国家税务总局和公安部、海关总署、中国人民银行联合部署打击虚开增值税发票、骗取出口退税违法犯罪为期两年的专项行动。

省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税收法治全面加强、税收秩序有效规范、税收环境整体好转。但部分税收领域、个别重点地区涉税违法犯罪活动依然猖獗,特别是“空壳企业”虚开发票、“假冒出口”骗取退税依然频发高发,严重损害税法权威和社会公平正义,必须下大力气加以打击整治。

我省将积极落实相关部署,严厉打击没有实际经营业务只为虚开发票的“假企业”、没有实际出口只为骗取退税的“假出口”。对不创造任何实际价值只为骗取国家利益的专业犯罪个人或团伙,以零容忍的态度“露头就打”,让“假企业”和“假出口”无处藏身。

省公安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安机关将进一步推广应用数据化情报导侦战法,提升主动、精确、集约打击虚开骗税犯罪能力水平。

武汉海关相关负责人表示,海关部门将在查处出口骗税案件的同时,完善打击方法和措施,坚决打赢打击虚开骗税工作攻坚战。

人行武汉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人行武汉分行将充分发挥资金监测优势,主动移送案件线索,积极配合查清涉税资金流向。完善涉税监测模型,推动“反洗钱、反恐怖融资、反逃税”机制有效落地,不断优化合作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