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企业需要什么样的营商环境①:多一点呵护,就多一分信心

发布时间:2018-10-08 07:59:46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茜

【编者按】

实体经济,乃强国之本、兴国之基。面对成本上升、融资困难、竞争激烈及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近年来我省出台系列举措减负降负,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全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为检查、督查政策落实,近期,省政府派出督查组明察暗访,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跟随采访。

实体经济目前最挠头的是什么?企业最需要什么?一路耳闻目睹,记者见证了奋力转型的拼搏,也感受到实体经济的期盼。我们围绕“企业需要什么样的营商环境”,梳理所见所闻所思,采写了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2017年以来,省委、省政府密集出台18项政策措施,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面对政策春风的吹拂,企业家心绪如何?有何期盼?

9月下旬,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随省政府督查组赴武汉、襄阳、宜昌、黄石等地,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实地探访。

走访中发现,目前我省实体经济面临全球经济增速减缓、生产成本上升及利润下降、虚拟经济泡沫等多重因素叠加的挑战,在发展中遇到不少困难。不少企业家表示,市场搏杀本就困难重重,特别希望全社会能多给实体经济一些呵护,使他们少为“围墙外”的事情操心。

成本攀升,实体企业面临困难

成本不断攀升。近年来,国家虽相继出台一系列的减税政策,但从原材料价格、用人成本到融资、物流、营销成本不断上升,负担过重的阴影依然笼罩在不少企业头上,盈利能力不断受到侵蚀。

龙飞精密金属加工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强透露,企业一年营业额5000万左右,但毛利润不足10%。成本中,原材料、物流等运营成本占40%,人工成本占35%,税费成本占25%。

中国民营企业税负问题调研结果显示,企业家中认为成本负担较重的比例甚高。此次督查中受访的一些湖北企业家表示,数字虽然刺眼,但反映了他们的心声和诉求,因为成本高企、导致企业增产不增收的现象较为普遍。

招工难留人难,企业缺人现象严重。湖北捷康电子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倪金芳表示,如果给目前企业发展遇到的困难排序,招工难肯定排第一位。汉龙汽车、宜昌人福、三宁等大型企业则反映,想要留住高薪引进的高端人才也是千难万难,企业研发以及生产、转型发展都受此影响。

七成企业负责人感叹,以往开高薪便能吸引人才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新生代员工最看重的不再是薪金,而更强调工作的“情景感、体验感”,不仅要求舒适的工作环境,对生活环境、精神需求也有较高要求,“宁愿在武汉月薪两千元,不愿去县城拿三四千的现象比比皆是”。武汉一家食品生产企业负责人则笑称,过去招人,还要挑选年轻力壮的小伙子小姑娘,现在只要是身体健康的工人都可以。

“围墙外”的事,亟盼有人搭把手

如果说成本高、用工难是共性问题,企业闹心的是,还要腾出时间和精力处理“围墙外”的事情。

因为当地没有尾废处理的相关企业和场所,导致企业的废渣只能运往邻近省份处理;大多新建开发区、工业园区等远离中心城区,而围绕园区的配套基建跟不上,导致出行难、吃饭难、员工子女上学难;因为产业上下游企业空缺,导致某个零部件要远距离甚至漂洋过海引进,耽误工期、增加成本……

走访中,不同地方不同企业反映的这些表面看似不同的问题,不少其实只需要政府“搭把手”。

有加强政府服务的呼声——

一家新能源公司负责人表示,各种针对基层政府部门的检查较多,占用了职能部门的大量时间,有时候去政府办事找不到人,他们服务企业的时间精力自然少了。“特别是同类检查,能否精简一些?”

有减轻企业负担的呼声——

“财政支持企业的资金能否减免所得税?”宜昌三峡物流园相关负责人表示,现在除非是下达文件明确免税的,其他各种政府奖励补助资金都作为企业收入,需要交纳企业所得税,实际上拿不到全额奖励。

有降低用能成本的呼声——

武汉一家食品生产企业因烘干一项生产流程,用电量较大,但又达不到直购电门槛。“哪怕降一分钱,企业一年也可节约100多万元的支出。”

武汉某开发区内,企业使用天然气,无论是生产还是生活,价格没有区别。“职工宿舍用气按照非居民用气标准,如果能按照居民用气标准来收就好了。”企业相关人士表示,天然气公司可能麻烦一点,但对企业来说,成本能少一点是一点。

“一个家庭的顶梁柱,要考虑维持家庭的运转,柴米油盐酱醋茶哪样都要花钱;做企业也一样,每天机器一转,原材料、电费、人工转的都是钱,还要处理层出不穷的问题。”一位80后企业主提起自己5年的创业生涯,连声感叹。

湖北华宸门窗公司董事长周闯华表示,经济下行的大环境下,希望政府服务更精准一些,让企业能不为生产线外的事分心,专注企业发展。

从小问题入手,让好环境发力

记者在督查中强烈感受到,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和转型发展的阵痛,实体经济,需要全社会的关注与呵护。

省督查组相关成员表示,信心比黄金还金贵。他建议全社会都能进一步关心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帮助企业家们进一步增强实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信心。

武汉大学经管学院副教授陈忠斌表示,实体经济是国民经济的基石,不仅解决就业、创造税收,更关系到国家长治久安。没有实体经济的崛起,经济发展不会有未来。“大到审批,小到水电供应、公汽配套等,能不能多一点特事特办、少一点公事公办?能不能多一点关心、少一点检查?同时,要加大各项扶持实体经济政策的落地督查,毕竟,政策再好关键要落实到位。”陈忠斌说。发展壮大实体经济,不仅是市场主体的事。破解长期积累形成的结构性问题,还需深入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破解机制性障碍,优化营商环境,为实体经济的发展多立路标、少设路障。“从小问题入手,让好环境发力。”他呼吁,政府、职能部门以及全社会都能对实体经济厚爱三分,协同发力,帮助企业共渡难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