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工资太低易患高血压?上班族戏称看同行涨薪血压更高

发布时间:2013-01-26 06:01:37来源:SRC-13

  楚天都市报讯 (记者陈凌燕 通讯员钱顺妮)如果你认为自己的工资过低,血压会蹭蹭地升吗?

  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最近完成的研究认为,低工资与高血压有关,其中女性及25-44岁年龄段的打工族最容易受到影响。这是科学上第一次将工资收入和高血压患病风险作为一对变量来进行研究。

  昨日,记者随机采访了10位上班族,结果4位认为收入太低引发的焦虑会让血压升高;3位称工资低肯定心情不会好,但血压高低要看个人;另3位则表示不好说。在开发区工作的罗先生说,工作中突然降临的任务会让他血压上升。武昌的于小姐称,一些无法协调的工作任务会影响血压。还有两名受访者则笑称,自己工资不涨,同行的收入却不断上涨,会导致“血压直升”。

  武汉市中心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陈曼华说,高血压的成因包括遗传、不良生活习惯、工作压力过大、性格、超重或肥胖、吸烟饮酒等。目前尚无情绪因素致病程度的科学论证,但抑郁、愤怒、急躁等情绪会影响血压,长期不能排解这些情绪的人,患高血压的几率会增大。

  至于收入对血压的影响,她认为可能多是间接作用,比如收入低的人对饮食和健身的重视度可能相对较低,工资低生活负担更重,也更容易郁闷、急躁等。

  武汉市精神卫生中心刘小林教授认为,工资本身并没有绝对的高低,“有些人觉得钱少不够用,很郁闷;而同样的收入,也有些人仍然能过得很开心。而一旦收入对一个人形成了压力,自然会导致他焦灼不安,从心理精神到内分泌都会受影响,继而导致高血压并非不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