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随州6龄童身患白血病 19名“熊猫大侠”携手拯救

发布时间:2013-11-04 07:19:52来源:SRC-13

“熊猫大侠”袁女士到武汉血液中心献血

小朋友们向募捐箱投币献爱心

  楚天都市报讯 记者 林永俊 吕锐 通讯员 聂东航 李贝 摄影:记者 黄士峰

  6岁的随州男孩小盛(化名)身患白血病。他的血型是稀有的AB型RH阴性血(“熊猫血”的一种),每次化疗时需备有充足的血源。而这种熊猫血极其稀缺,为了拯救小盛,昨日上午,江城19名拥有罕见熊猫血的“熊猫大侠”齐聚汉口中山公园献血屋,为小盛献血,并为他募捐治疗费。

  6岁伢急需熊猫血救命

  小盛今年6岁,是随州人。去年5月,小盛突然出现脸色苍白、走路无力等症状,在当地医治久不见好转。他转至武汉的协和医院,后被确诊为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经化疗后,小盛的病情有所缓解。不料,今年3月,他的病情复发,此后便一直在协和医院治疗。为了照顾儿子,唐光银辞去了在汽配厂的工作,妻子则一直在河南做销售员赚钱。为了给孩子筹集治疗费,唐光银将家里的房子卖了近14万元,向亲戚朋友借债十余万元(本报曾报道)。

  昨日,记者在协和医院病房里见到了小盛,他的病床床头,还摆放着几本识字的书本。主治医生介绍,小盛现在的情况很不稳定,血小板也很低,需要输血才能维持免疫功能。如果进入化疗阶段,要用的血液量会更大。

  医生强调,小盛的病如果进行骨髓移植是有可能治愈的。然而,目前小盛还未能成功配型。对此,小盛的父亲唐光银称,他和妻子听从了医生的建议,若实在找不到与儿子配型成功的骨髓,他们准备捐献自己的骨髓,进行半相合骨髓移植来救儿子。

  “骨髓移植还是以后的事情,眼前的当务之急,是要有好心人来帮我们提供熊猫血。”唐光银焦急地说,儿子正准备做化疗,而且现在经常发高烧,必须提前备好充足的血源,“但熊猫血这么稀少,我们到哪里去找呢?”

  众熊猫大侠携手相助

  “熊猫血”在我国很罕见,拥有“熊猫血”的人群比例仅为0.34%。武汉市血液中心献血招募科科长聂东航介绍,目前在该中心献过“熊猫血”的爱心人士共有4000多人,其中献过2次以上且与该中心保持联系者共800多人,这些人中,与小盛的血型相同的,总共不超过70人。

  “这70人中,有人在外地出差,有人因为身体原因可能暂时无法献血。”聂东航说,尽管如此,得知小盛的情况后,前天晚上,众多“熊猫大侠”们通过QQ群等取得联系,相约3日上午一起为小盛献爱心。

  为救小盛“献血又捐钱”

  昨日上午10时,记者在汉口中山公园献血屋看到,十多名“熊猫大侠”和志愿者们正在忙碌着:为小盛献血、开展义卖、募捐。

  26岁的袁琴家住黄陂,获悉小盛的遭遇后,昨日一大早,她就从黄陂家中乘坐公交赶到汉口火车站,然后转乘地铁、公交车,于上午9时许抵达武汉血液中心,体检合格后,她为小盛献了200毫升“熊猫血”。

  躺在献血椅上的袁琴说,她有一个5岁大的儿子,非常能理解小盛妈妈周艳的心情,希望尽自己一份力,给小盛一份帮助。

  在中山公园献血屋,来自育才一小五年级的学生潘谨璇,将自己攒的1000元零花钱捐给了小盛,“希望这个可爱的小弟弟能坚强起来,早日回到学校上课。”潘谨璇说。而潘谨璇的妈妈彭莹女士,也是一名熊猫大侠,昨日她也献血200毫升。

  昨日共有19位熊猫大侠来到献血现场,他们以及志愿者、热心市民共为小盛捐款4930元。这些熊猫大侠中共有6人符合条件完成献血。“小盛以后的治疗中,需要血小板的话,我们会继续联系其他的熊猫大侠来为他献血;如果需要红细胞,我们血液中心会想办法满足他的需要。”聂东航说,这些熊猫大侠早已约定:一定要尽力拯救这个6岁的“熊猫宝宝”。

  得知这么多的好心人出手相助,小盛的妈妈周艳感动得眼泪直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