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湖北志愿者捐髓不到3个月 遭同一患者点名“索捐”

发布时间:2014-01-06 06:49:58来源:SRC-13

图为:柴国平去年10月捐献当天手捧捐献荣誉证书

图为:柴国平去年10月在捐献中

  楚天都市报讯 记者陈凌燕 通讯员章晟

  “急寻2013年10月10日湖北武汉为上海白血病女患者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柴国平先生。患者现在很虚弱,急需您的帮助!请联系……”上个月,一位上海白血病患者在网上发微博,点名寻找湖北骨髓捐献者柴国平,称自己病情复发,需要柴国平再次捐髓(即捐献造血干细胞)救她。

  柴国平是我省第157位骨髓捐献者,他于本月3日表示,只要体检合格愿意再次捐献。

  事情发展至此可谓皆大欢喜。但是,发微博点实名要求援助的行为在网上引来百余人次转发的同时,也引起争议:有人认为,点名求助会给捐献者造成压力,甚至有“道德要挟”之嫌,实在欠妥。

  急于治病网上点名求助

  患者称发完微博很后悔

  昨日,记者电话联系上正在上海一家医院接受治疗的患者李女士,她33岁,声音轻柔。“发了这条微博之后,我很快就感到后悔了。”李女士说,“我意识到我这么做给对方造成了很大压力。”元旦之前,她已经上网把这条微博删除,“打扰到他,我觉得很抱歉。”

  李女士说,自己于去年5月底被确诊患有白血病,原本安定幸福的生活被打乱,她曾在微博上写道:“我的生活被完全毁了!我该怎么办?”

  所幸她很快找到了合适的配型——志愿者柴国平,并于去年10月接受了造血干细胞移植。可随后病情出现反复,便血问题无法缓解,近来她接受的治疗是输入她父亲的淋巴细胞,但效果一般。因此,她寄望于造血干细胞移植供者能再捐献一次,让她摆脱疾病。“当时我急于治病,太冲动了。”李女士轻声告诉记者。其实,李女士自己也是中华骨髓库的一名捐献志愿者,她于2004年加入骨髓库,一直希望能捐献救人,“说来意外,我自己反而先成了需要被救助的对象。”

  按规定,骨髓捐献供受双方的信息资料不能互通,李女士是如何得到对方姓名等信息的呢?对此她只表示“努力想办法打听到的”,不愿多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