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春节长假近尾声 四招教你预防节后综合症

发布时间:2014-02-06 12:53:36来源:SRC-13

  荆楚网消息(记者冯凯)2月6日大年初七,是春节长假最后一天,经过连续几天的吃喝玩乐,好多人面对即将开始的工作日还有些不适应。记者在QQ群、微博、论坛看到各种关于“明天苦逼上班,求安慰”的讨论。其实,节后刚上班的几天出现焦虑、郁闷、烦躁等情绪的情况并不少见,这就是人们熟知的“节后综合症”。

  记者电话连线了武汉科技大学附属天佑医院精神卫生科主任胡一文,他介绍,假期人们从平时心理、生理高度紧张的状态突然放松,加上节假日应酬增多,生活变得没有规律,纵情娱乐、通宵达旦的生活方式,势必扰乱人体的生物钟,影响各系统、器官的正常生理功能。但节后综合症不能算是疾病,只是轻度的适应不良,是现代社会大多数人的一种正常节后状态,一般在节后一两周左右可恢复。

  胡主任表示,规律作息、饮食时间,适度参加户外活动,提前做好节后工作安排可有效预防节后综合症。

  小贴士:

  睡不醒?不想起床?不想上班?浑身没力?这些典型的“节后综合症”症状如何调整,荆楚网健康频道为你支招!

  1、焦虑烦躁

  与平时的快节奏生活相比,节日期间彻底放松,生活规律被打破,面临上班,心理和生理种种不适,产生焦虑烦躁。

  对策:心理放松,轻松上班。七天长假之后,要将节日期间还没有处理完的事情,用最简捷的方式尽快了结,不要拖拖拉拉,再让它们牵扯自己的精力。可写一张便签式的备忘录,将未尽事宜和上班后头几天要办的事情罗列其上,这样可做到心里踏实,一目了然。

  2、睡眠紊乱

  长假玩乐过度,甚至通宵饮酒打牌等,不给身体充分的休息时间。这样就打乱了人体正常生物钟,造成植物神经系统紊乱,结果“睡眠紊乱”就会找上门。

  对策:过度疲惫引起的“睡眠紊乱”,需赶紧采取补救措施。体力性疲惫因运动过度引起,可以通过休息或给身体补充营养得到消除;脑力性疲惫原因多是长时间用脑,大量消耗能量导致大脑血液和氧供给不足,削弱了脑细胞的正常功能,集中表现为头昏脑胀、失眠多梦等,缓解的方式是让大脑放松休息,可轻轻推拿头部、散步闲逛或做其他小事分分心、听听音乐等;心理疲惫则由过节压力感造成,应想法减轻心理压力,严重者应赶紧往看心理医生。

  3、恐惧上班

  经过连续几天的吃喝玩乐,好多人到了上班第一天还有些不适应,一些上班一族还出现了焦虑、郁闷、烦躁等情绪,甚至对上班怀有恐惧的心理。由于在长假里对自己的休假没有什么计划,想吃就吃,想睡就睡,生物钟已经打乱了。到了上班的时候,生物钟调节不过来,松弛下来的弦一时适应不了紧张繁忙的工作状态,因而对上班产生了恐惧心理。

  对策:可从生活内容到作息时间都作出相应的调整,静心思考上班后应该做的事,使自己的心理调整到工作状态上。也可每过几个小时进行一次慢而深的呼吸,想象好似随着吐故纳新,紧张也离开了身体。症状严重者可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适当的药物,改善情绪。

  4、神经性厌食

  过节往往出现一天不停嘴的现象,吃多了,就容易撑着,引起神经性厌食。

  对策:适当吃一些健胃消食片或山楂片。尽量吃平淡一点的饭菜,让塞满鱼肉的肠胃也歇歇。经常步行、慢跑、做体操、伸展等,做一些使自己心跳加快、出汗的运动,让自己的身心“动”起来,胃口也会调整到正常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