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高龄妈妈为生二孩疯狂备孕 专家称要顺其自然

发布时间:2014-05-07 10:29:57来源:SRC-252

  记者黎清

  “每天测排卵、每月算经期,就怕不中。”36岁的杨晶(化名)向记者描述了近半年的备孕生活,甚至拿出她的私人珍藏——“备孕日志”。排卵试纸不知用了多少,备孕APP手机里一堆。可是,想生二孩的她,却好像怎么也怀不上……

  单独二孩政策实施后,像杨晶这样的高龄孕妈不少,备孕成了她们生活中最重要的事。

  想生二孩 疯狂备孕

  杨晶不是独生女,老公是独子。8年前,杨晶生下女儿后,就一直在家做全职太太。

  国家放开单独二孩政策后,杨晶就想再生一个。“最好是儿子,能凑成一个‘好’”,杨晶说。

  从去年11月开始,杨晶就开始补叶酸,她说自己属高龄产妇,所以要格外注意。为提高“命中率”,她在网上自学成才,量基础体温、用排卵试纸监测排卵,一旦测到排卵立即同房。

  3月28日末次月经,每天早上6点半量体温。

  4月9日,弱阳,体温36.7℃。

  4月11日,下午2点,阳性,同房。

  4月12日,体温36.6℃,11点半强阳,强阳后12小时最容易怀孕,当日凌晨转钟同房……

  4月28日,“大姨妈”还是来了。

  在杨晶的电脑上,有一个专门的“备孕日志”,记录着自己每天的体温,身体的变化。可记了5个月,就是没怀上。

  杨晶告诉记者,家里有耳温枪、水银体温计,排卵试纸准备了10盒,手机里备孕软件下了四个,随时监测,明明都是按照排卵期“行事”,怎么就是中不了呢?

  备孕二孩 各有各招

  记者调查发现,单独二孩政策落地后,“备孕”也成为高龄“准妈妈”们的必修课。在IPAD或手机里输入“备孕”两字,从监测排卵到体温监测、孕期食谱,甚至生儿生女等各种“备孕神器”应有尽有。但专家表示,这些软件虽然有一定科学性,但由于人每天生活、情绪等变化,误差也不小,仅供参考,甚至纯属娱乐。

  33岁的小柯是独生女,有个女儿已经5岁。国家放开单独二孩政策后,他们就计划着再要一个。可临近“高龄”,她非常焦虑,到处咨询,还在手机里下了好多备孕软件。

  记者在她手机里看到一款软件。她说:“这三个月,我就是靠这个测算排卵期。”她演示给记者看,输入末次月经期为3月24日,显示4月9日为排卵日,从4月4日到13日都是排卵期。但三个月了,小柯还是没怀孕。

  软件靠谱么?成功率不高

  武汉大学中南医院产科主任李家福介绍,虽说排卵期才能受孕,但也不表示排卵期同房就一定会怀孕。怀孕是一个复杂的生理过程,一些夫妻刻意干预,越是着急,受孕的可能性越低。因此不要过于紧张。

  “用月经周期来备孕通常适用于月经周期很规则的女性”,李家福强调,但即使如此,也不能保证一定受孕,因此靠监测排卵期而选择同房,有一定科学依据,但只能作为参考。

  通过基础体温测量来备孕,李家福说这更科学,因为在排卵期内,女性基础体温一般会比正常时升高0.3到0.5℃,如果通过手机软件检测,观察到这一点,在第一时间发现怀孕的可能性就很大。

  正确备孕 顺其自然

  李家福解释,事实上,大多数排卵监测的方法都是已经排卵了才监测到,最佳的同房时间是排卵前,因为一般卵子排出后生存的时间大约24小时,而精子进入女性阴道在生殖道可以存活48到72小时,并且精子到输卵管需要一定的时间,如果等到排卵了再同房可能会错失最佳时机,这是几乎所有排卵监测方法的局限性,也是许多女性监测排卵后立即同房没有成功的原因之一。

  “要怀孕,就要有一颗顺其自然的心,不能背思想包袱。”李家福强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