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武汉女医生餐厅误喝84消毒液 猛灌两杯牛奶自救

发布时间:2014-06-28 09:17:17来源:SRC-196

  嗓子干得冒烟,喝了一杯茶后,赶忙叫餐厅服务员”续杯”。不料,服务员忙中出错,竟把用来消毒的84消毒液加进了茶杯。这是18日发生在曾女士身上的惊险一幕。万幸的是,当医生多年的曾女士在误喝消毒液后,紧急喝下两杯牛奶护胃,才没有造成严重的后果。

  误喝一杯84消毒液后

  猛灌两杯牛奶护胃

  “当时喝下第二杯‘茶’后,闻到一股浓烈的消毒液气味,就觉得坏了!”昨天,惊魂未定的曾女士说,喝完两杯“茶”后才发现这家餐馆装消毒液的容器和装茶的看上去差不多。

  原来,18日当天天气较热,曾女士和家人忙完老人的丧事后,来到位于江岸区赵家条的一家餐馆吃中餐。当时曾女士和家人口干舌燥,一上桌就把餐馆上的茶水喝干了。

  曾女士连忙叫服务员加茶。第二杯“茶”上来后,口渴的曾女士又是一饮而净。喝完后突然感觉味道不对,有股浓烈的消毒水味。“可能是服务员忙中出错,将餐馆用来消毒的84消毒液倒给我喝了。”曾女士说,意识到喝的是消毒水后,她急忙打掉女儿手中接过的茶杯,大叫有毒。

  不一会,曾女士感到食道和胃部有强烈的烧灼感,心跳加快,面部潮红发热,从事医疗工作多年的曾女士意识到问题严重,她一边叫服务员赶紧拿牛奶来并猛灌了两杯,一边赶往附近的解放军161中心医院急诊科。“当时也没想太多,只想到按医学常识喝牛奶可以护胃。”曾女士说。

  消化科专家连连称赞

  两杯牛奶救了她的胃

  曾女士赶到161中心医院后,急诊科医生初步诊断为误喝消毒液中毒,要她继续喝大量牛奶和鸡蛋清护胃,并建议到市三医院消化内科就诊。

  “幸亏患者误服的量不大,喝牛奶又喝得很及时,保护了消化道,才没有出现严重后果。”市三医院消化内科主任田霞解释说,84消毒液主要成分是次氯酸,是种极不稳定的中强酸,在胃中会分解成盐酸和强氧化基,腐蚀咽喉、食管及胃黏膜。如果抢救不及时,会引起消化道大出血甚至消化道穿孔,继发严重感染危及生命。而牛奶和蛋清属于富蛋白食物,其中的蛋白质可以起到中和作用,在消化道形成保护层以减少腐蚀物的吸收和伤害。

  田霞提醒,漂白剂、消毒剂和杀虫剂属强酸或强碱类化学品,都会对消化道造成腐蚀性伤害,一旦误服,绝对不能催吐和洗胃,因为强酸强碱在消化管内反复震荡会加重伤害,也绝不能服用酸液或碱液进行中和,酸碱中和产生的中和热会使患者的损伤“雪上加霜” ,容易造成消化道穿孔和消化道出血。只能立即大量灌服牛奶、蛋清或酸奶,并立即就医。

  记者伍伟 王恺凝 通讯员陈敏 陈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