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体重10年飙升90斤诱发心衰 249斤武汉小伙成最胖换心人

发布时间:2014-08-25 07:35:41来源:SRC-13

  图为:协和医院病房内,护士正在给刚做完心脏移植手术的患者刘先生检查身体指标。 记者魏铼摄

  楚天都市报讯 本报记者严珑 通讯员薛宣 吴惠亮 摄影:记者魏铼

  太忙,没有时间运动;太累,根本不想运动;乏味,未能坚持运动……

  33岁的武汉小伙刘杰(化名),为自己长期没能锻炼身体列出了一串理由。这些理由说服了他,却不能“说服”他的身体——工作10年来,他的体重增加了近90斤,导致心脏负荷过重并诱发心衰,最终不得不接受心脏移植手术,并成为全国最胖的“换心人”。

  大吃大喝不运动 体重噌噌往上蹿

  刘杰家住汉口,2004年中专毕业后,一直从事销售工作。

  刚毕业时,身高1.8米的刘杰,体重维持在160斤左右,显得壮实、健康。由于工作关系,他几乎每天都要应酬客户,陪他们在外吃饭。由于对酒精过敏,他平时很少沾酒,但是对吃却没有节制,顿顿大鱼大肉,再加上工作繁忙、压力又大,根本没有时间运动,他的体重开始蹭蹭往上蹿。“刚开始长胖时,我没有在意;后来在意了,想减却又减不下来。”刘杰说,上学时他很喜欢运动,经常打篮球,工作后却完全不运动了,身体迅速发胖,行动越来越吃力,感觉越来越难受。他也曾试图减肥,曾去过健身房,但在跑步机上跑步十分单调乏味,他没能坚持下去。

  于是,越不运动就越胖,而越胖又越不想运动,如此恶性循环,10年里,刘杰的体重飙升了近90斤,达到249斤。

  心脏肿大如排球 功能衰竭命堪忧

  体重不断增加,让刘杰的身体不堪重负。从3年前开始,他的体力越来越差,运动量稍大一点就喘不过气来,到医院一检查,被诊断为左心扩大。“之前我的身体一直很好,从来没发现过有心脏病。”刘杰说,当时他没把诊断结果当回事,但之后不适症状越来越严重,1年后复查发现病情迅速恶化,不得不接受药物治疗,可惜效果并不明显。到去年11月时,他已经无法躺着睡觉,只能坐着打盹。今年上半年,他先后住院治疗6次。

  由于保守治疗无效,医生建议刘杰进行手术。7月中旬,他到武汉协和医院心外科检查,发现全心增大,左心室内径达9.2厘米(正常人不到5厘米),同时还患有二尖瓣重度关闭不全、三尖瓣中度关闭不全,心脏功能极差,唯一的生机就是做心脏移植手术。“他的心脏肿大如同排球,几乎将整个胸腔占满,把肺等附近其它组织都挤瘪了。”该院心外科主任董念国教授介绍,刘杰的心脏本来就不太健康,而身体太胖更让心脏负荷过大,加速了病情进展。来院时,他的心功能已经严重衰竭,若不尽快手术,随时会有生命危险。

  要求供体是胖子 专家权衡作决断

  心脏移植手术最大的难点,在于供体稀少。对刘杰而言,更是难上加难。

  据介绍,一般情况下,供体体重不小于受体体重的80%。按照这一标准计算,刘杰体重249斤,则捐献者的体重至少要达到199斤。要在短时间内找到一个如此体重、且能够与刘杰配型成功的捐献者,机会实在渺茫。

  刘杰是幸运的——7月25日下午,他接到医生通知,称有一名男性脑死亡患者捐出心脏,且与他配型成功,可供移植手术。然而,捐献者体重只有140斤左右,与刘杰相差约100斤,就连他自己也都有些疑虑,“两个人的体重是不是差得太多了?”“如果捐献者是体重80斤的女性,那就想都不用想了。但这是一位140斤的男青年,专家组权衡利弊,决定手术。”董念国教授分析,供体心脏功能非常好,而且由于运送缺血时间短,心肌保护得很好,再加上人体心脏本身有一定的储备能力,可塑性较强,很有可能适应刘杰的身体。更为关键的是,刘杰病情危重,已经不能再等了。

  术前钢钳取戒指 术后还须控体重

  经过反复讨论和周密准备,手术于7月25日下午2时30分开始。不过在对刘杰进行麻醉之前,由于他过于肥胖,还出现了戏剧化的一幕。

  原来,刘杰虽然已经离婚,但由于发胖以后手指变粗,结婚戒指取不下来,他也就一直戴着。可是,当天手术中要使用高频激光刀,患者身上不能佩戴任何金属物品,否则会因导电造成皮肤烧伤,所以婚戒必须取下;而且,术后肢体会发生水肿,届时如果戒指卡得太紧,会导致手指缺血坏死。然而,医务人员试了半天,还是无法取下,最后只得动用钢钳,强行将戒指剪断。

  手术过程比较顺利,仅1个多小时就完成了。当日下午5时30分许,刘杰的心脏复跳,7时许被推出手术室,转到重症监护室。

  20日上午,记者在病房见到刘杰。他的精神状态看起来不错,只是身体显得有些浮肿。他告诉记者,除了刀口还有点隐隐作痛外,原来胸闷、心慌的感觉都消失了,脸色也明显变好,“与手术前相比,整个人都感到很轻松。”

  据医生介绍,刘杰目前心跳频率为每分钟70—80次,与正常人相似,说明心脏工作正常。另外,他的呼吸、循环都比较稳定,基本脱离了危险。“据查询资料,刘杰是目前国内接受心脏移植手术体重最重的患者。”董念国教授说,如果恢复顺利,他今后可以像普通人一样生活和运动,但必须定期复查,接受医生的专业指导,尤其是必须严格控制体重。

  揭秘

  克服手术难点 小马拉动大车

  将来自“轻体重者”的心脏,移植到“重体重者”的身体,相当于“小马拉大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这个手术的风险和难度都很大,之前没有先例可以参考。”董念国教授说,术前,专家组考虑,捐献的心脏原来负担140斤的身体,现在突然要负担249斤的身体,预计一时不能适应,必须有“帮手”为它分担一部分压力,让它慢慢适应。

  事实证明这一考虑并非杞人忧天。手术中,当医生取出刘杰的病变心脏、移植入供体心脏后,这颗心脏跳动得很吃力。医生于是立即启用辅助循环装置,分担了新心脏约1/3的工作量。辅助循环装置使用了约一周时间,过程中,其负荷量不断调低,直到最终撤下,新心脏的工作状况一直良好,已经基本适应了新的体重。

  除了移植手术本身外,“小马拉大车”还面临一些其他困难。董念国教授介绍,由于体重越大,体外循环对肺脑肝肾等器官的损害就越大,所以手术时间必须尽量缩短;另外,由于没有先例,如此大体重者抗排异药物剂量如何把握等,也都没有现成经验,医务人员必须一边谨慎使用,一边严格监测,随时进行调整。

  建议

  加强身体锻炼 不能借口逃避

  “越胖的人,患心血管疾病的几率就越大。”董念国教授说,过多的内脏脂肪进入消化系统后,会对肝脏等器官造成损害,引发脂肪肝、糖尿病等疾病,还会增加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对于不少职场人士把“太忙”、“太累”当作平时不运动的借口,董念国说:“没有什么比健康更重要,再忙也要抽出时间来运动。”不健康的饮食习惯和缺乏体育锻炼,是导致肥胖的两大重要原因,所以平时一定要控制饮食,多多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