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同济医院医保再扩容 新增非从业居民、儿童等人群

发布时间:2014-09-22 09:26:20来源:SRC-11

  长江商报消息(记者 刘迅 通讯员 邓国欢 田娟)去年,武汉同济医院心胸大血管外科率先进医保,300多万参保武汉市城镇职工可凭医保卡到该科室看病。昨日,武汉同济医院宣布,心脏大血管外科再次扩大医保覆盖面,进一步覆盖武汉市非从业居民、儿童、在校大学生等210多万人。

  受益市民增至500多万人

  去年以前,同济医院还是非医保首诊医院,武汉市的患者如果直接入院,是无法按医保标准报销医疗费的,患者必须经首诊医院“转诊”。部分市民抱怨,在定点医院开转诊单太难。医保中心要求定点医院控制转诊率1.5%以内,转诊的大多是急危重患者。

  去年1月,同济心脏大血管外科纳入武汉市城镇职工医保范围,为300多万参保市民带来实惠,但仍有许多非从业居民、未满18岁的儿童、学生以及在校大学生等参保人群被挡在门外。

  今后,凡是持有武汉城镇居民医保卡的市民,可以在该科室刷医保卡就诊,无须转诊、只需支付800元“门槛费”,出院时无需再垫付全额医疗费用,只用缴纳个人实际应付金额,医保报销费用即时结报。据了解,此举将覆盖武汉市非从业居民、儿童、在校大学生等210多万受益人群。

  优先收治危重患者

  武汉四大医院进医保进程不一,同济医院直到去年才“破冰”,由心胸大血管外科率先进医保,惠及武汉城镇职工医保患者。

  该院心胸大血管外科主任魏翔教授说,考虑到大血管外科患者80%是难急危重症患者,从武汉市市级医院转诊,途中时间耽误,随时可能有生命危险。魏翔表示,医保政策一旦放开,武汉本地患者需求量一定会增加,但像同济这样的大医院,过去接诊八成都是疑难急危重症患者,需要医生在门诊前段对病人“分流”,优先收治危重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