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湖北省中山医院启动2014年“疼痛康复月”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14-10-15 07:08:31来源:SRC-13

  荆楚网消息(记者郝菁 通讯员汤保华)国际疼痛学会自2004年确立每年10月中旬的第一周为“世界疼痛日”,2014年10月13日为第11个世界疼痛日。为让更多的人提高对疼痛的认识和及时治疗疼痛必要性的科学知识,湖北省中山医院疼痛科作为湖北省重点专科、湖北省疼痛治疗中心,决定将10月13日至11月13日确定为医院的“疼痛康复月”,在此期间普及预防和治疗疼痛疾病的科学知识,服务疼痛病患者。

  资料显示,目前中国约有2/3的人正在或曾经受到疼痛困扰,大约85%的疼痛病人并没有得到及时的治疗。中山医院疼痛科主任王云霞在接受荆楚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很多人对疼痛没有引起重视,认为疼痛仅仅是一种症状,而不是疾病,这样的观念是错误的。疼痛疾病包括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关节痛、坐骨神经痛、偏头痛、三叉神经痛、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风湿类疼痛和癌痛等等,就拿原发性三叉神经痛来说,这种疾病的只是会疼痛,疼痛消除了,疾病也就痊愈。

  王云霞介绍,疼痛疾病给人体带来危害,非常影响生活质量和日常饮食,还带来精神痛苦,导致免疫力下降,例如急性带状疱疹患者在疱疹治疗好以后,由于病毒损伤导致神经损伤,疼痛剧烈顽固影响了正常生活,不少人的疼痛持续了数十年,这给其精神上也带来极大影响,还曾有患者因此自杀身亡。王云霞希望告诉患者,疼痛是一种疾病,是可以治疗的,也是可以预防的。

  中山医院疼痛科的住院数据显示,2014年1月至今,住院病人中颈肩腰腿痛的患者占50%,三叉神经痛的患者占到了20%,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患者占15%,癌痛病人占5%左右。对于这一统计结果,王云霞表示,疼痛疾病中的颈肩腰腿痛多由于不良生活习惯导致。现代人生活节奏加快,固定姿势时间太长,如上班族电脑面前一坐一天,下班后也不运动。而不少老年人则是打麻将、看电视久坐不动,长期保持固定姿势导致了颈腰部生理曲度发生改变,出现肌肉静力损伤,进而导致关节增生和功能退行性病变。

  王云霞告诉记者,颈肩腰腿类的疼痛性疾病由于痛的程度大多数人可以承受,所以还是没有引起足够重视,而这类疾病不治疗也会带来不良后果,就拿颈椎病来说,严重的颈椎病会导致椎管狭窄,进而带来的是感觉、运动甚至是大小便障碍。她强调,这类疼痛性疾病基本是可以预防的,日常增加锻炼,掌握正确的运动方式,都可以很好地防止疼痛性疾病的发生。

  据了解,湖北省中山医院“疼痛康复月”启动后,从10月13日至10月19日,疼痛科门诊免挂号费。10月18日上午,在医院门诊将举行疼痛科大型义诊,后期还有一系列的健康公益活动推出,具体消息可关注中山医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