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我省首例新生儿胸腔镜下食道闭锁吻合术成功实施

发布时间:2014-10-20 07:12:21来源:SRC-13

  湖北日报讯 (记者黄璐、通讯员郭林)医生从3毫米的小孔里为患儿搭建食管,18日,武汉市儿童医院为出生仅2天的新生儿小峰成功实施了胸腔镜下食道闭锁吻合术,这在我省尚属首例。

  家住宜昌五峰的小峰出生仅2天,就出现口吐泡沫、气急等异常的状态,生命垂危。17日下午,父母带着小峰赶到武汉儿童医院救治,入院后的食管造影显示:患有先天性食管闭锁,即食管是条死胡同,与胃是不连通的,同时还并发有严重的新生儿肺炎。

  据悉,先天性食管闭锁是新生儿期消化道的一种严重发育畸形,发病率为三千分之一。若不及时治疗,新生儿多在生后数天内死亡。传统手术需要先开胸,对患儿创伤大,术后易引起肺部感染、营养不良等并发症。

  新生儿外科主任余雷介绍,手术是完全在胸腔镜指引下操作,医生通过在胸壁打的3个3毫米的小孔,在纯屏幕下进行操作,手术要求较高,在国内医院都鲜有开展。由于采取的微创手术方式,小峰术中创伤被降到最低,手术时间约3小时,出血仅5毫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