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男子打扫空调遭马蜂螫伤 医生:切勿盲目挤压伤口

发布时间:2014-10-23 05:39:19来源:SRC-13

  楚天都市报讯 (记者陈媛 通讯员李锐)36岁的唐先生是监利人。上周末他在家打扫挂在窗外的空调主机,碰到藏在主机下的蜂窝,随即马蜂涌出,他的面部被蜇了7个伤口。唐先生很快出现胸闷、头晕、呼吸困难,当地治疗后效果不佳。昨日中午他转入广州军区武汉总医院,在进行对症治疗后,目前转危为安。

  该院急诊科主治医师赵志刚说,秋季是马蜂繁殖的季节,马蜂需要大量摄取食物,性情也会变得暴躁,对惊扰异常敏感,容易蜇人。另外马蜂繁殖季节会加速筑巢,将卵产在树上的巢穴中,当有人或者动物靠近时,马蜂感觉到危险,就会发动群体性攻击。马蜂螫人时排出的毒液进入人体或动物体内后,会引起肝、肾、心脏等器官功能衰竭,严重的可引发休克或死亡。该院今秋已累计接诊毒蜂螫伤20例,其中重症15例。

  赵志刚提醒,被马蜂螫伤,可以用针或镊子挑出蜂刺,但不要用手拔或挤压,以免剩余的毒素进入体内。马蜂的毒液是碱性的,在拔出毒刺后,可用食醋或硼酸溶液冲洗伤口,用毛巾包上冰块湿敷伤处,也有助于暂时缓解疼痛。切记不可用碘酒或红药水涂抹,这样只会加重肿痛的程度。如果发现被蜇伤者呼吸困难、呼吸声音变粗、带有喘息声,头晕、胸闷、手足麻木等全身性症状,要立即送医急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