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伊拉克在汉留学生就医 沟通耐心医术好成首选

发布时间:2014-10-24 15:59:35来源:SRC-13
  荆楚网消息(记者郝菁 通讯员欧阳勤)“你好,我叫王祥,是伊拉克的”,10月24日,记者在武汉科技大学附属天佑医院口腔科,见到了前来就诊的伊拉克留学生Walaa Khazal夫妇和他们的3个女儿,这是Walaa第1次带家人来这里检查牙齿,在此之前他已经在这家医院治好了自己的牙齿问题。口腔科主治医生王莉告诉记者,自3年前有位伊拉克留学生到天佑医院找她看过牙齿后,后来就有越来越多的伊拉克留学生来这里就诊。
图为:伊拉克留学生Walaa
 
  “我来中国1年了,在这里学数学”,今年36岁的Walaa用憋足的中文告诉记者,他是伊拉克的公派留学生,现在正在华中科技大学数学系攻读博士学位,和他一起来中国的还有他美丽的妻子和三个可爱的女儿。Walaa说自己的英语不太好,而中文只会一点点,他的妻子和孩子只会说阿拉伯语,在中国生活,全靠Walaa当翻译。在就诊过程中,医生王莉在检查他妻子牙齿问题时,都是先用英语向Walaa提问,再由他转述给他妻子。
图为:王莉医生正在和夫妇俩沟通病情
 
  由于是公派留学生的关系,Walaa看病是有对口的医保医院,但是牙科问题,他还是会打车来天佑找王莉医生。Walaa说,之前去别的医院看过牙科但是都没有解决他的问题,他认为是没有沟通好造成的,他说的话医生不明白,医生说的英语太专业化,他也不懂。天佑医院的口腔科是同为留学生的朋友们推荐的,而见了王莉之后,他觉得这个医生很有耐心,一点一点的说给自己听,实在说不清的就画图给他看,连比带划的直到他听懂了为止。当记者问及医生的医术如何时,Walaa说“王,so good!”,不然也不会有朋友们推荐他来就诊了。
图为:一家人和王莉医生合影
 
  “也许是饮食结构问题,或者是受当地医疗条件限制,来这边找我看牙齿的伊拉克学生,口腔问题都较为突出,缺牙情况比较普遍”,主治医师王莉告诉记者,这些伊拉克的留学生通常都是自己先来一次就诊,之后就会带家属一起来找她就诊,由于他们的英语水平和中文水平都不高,自己还常会在休息时间带他们去别的科室就诊,充当他们的翻译。王莉表示,既然学生们相信自己,就要帮助他们看好病,希望他们能在中国的学习生活顺利。
图为:三个女儿活泼可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