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湖北省中医院博导团巡回义诊 提升基层中医院诊疗水平

发布时间:2014-10-25 10:31:38来源:SRC-13

湖北省中医院博导团巡回义诊活动现场

  荆楚网消息(记者 杨柳 通讯员 邵金凤)“舌头伸出来我看看,贪不贪凉?”“桔梗10g、薄荷10g、茯苓12g……”10月24日,湖北省中医院7名博导级专家前往黄冈市中医院,指导当地年轻医生进行义诊。短短一上午,三百多位市民得到了博导们的亲自检查;而在平时想挂上这几位专家的号,至少要提前8天预约。

  还不到8点半,义诊现场已有不少人在排队等候。博导们刚下车就马不停蹄地开始问诊。询问症状、翻看病例、诊断脉象、书写药方……博导们不仅认真检查病情,还耐心地教导身旁的年轻医生。一些没有拿上号的市民十分着急地询问护士们,“还有号吗?什么时候还有这些专家的义诊?”

湖北知名中医妇产科吴献群在给患者把脉

  硕士毕业于成都中医药大学,在黄冈市中医院工作了近五年的妇产科医生柯蝉告诉记者,跟着妇产科专家吴献群教授学习了一上午,收获很大,“我之前的思路比较局限,现在感觉开阔了不少。吴教授检查仔细全面,还充分考虑病人的需求,这非常值得我们学习”。

湖北省中医大师、疑难杂症专家涂晋文教授讲座现场

  当天下午,湖北省中医大师、疑难杂症专家涂晋文教授对黄冈市中医院医护人员作了题为《辨证与辨病的思考》的讲座。涂教授表示,现代临床中辨证与辨病治疗相结合,既考虑到现代医学诊断又注重中医辨证,既有微观资料又有宏观信息,能更加全面地认识疾病,有利于提高临床疗效,同时还能促进中医药学术的发展。

湖北省中医院巴元明教授与黄冈市中医院戴新华主任一同查房

  与此同时,其余6名博导分别前往该院各对口科室进行疑难杂症会诊。湖北省首届医学领导人才、肾病专家、副院长巴元明教授在黄冈市中医院泌尿外科主任戴新华的带领下,来到病房查看一位慢性肾衰竭病人。

  这位59岁的黄冈人詹先生患有糖尿病19年,可前两年才开始治疗。对病情的不重视导致他患了一身毛病。“末梢神经炎、静脉曲张、脑部中风、白内障这些问题都是他糖尿病没控制好而引起的并发症”,巴教授告诉患者,目前的治疗需“扶正祛邪”,既要补充营养、增强体质,也要排出毒素。

  据了解,此次湖北省中医院博导团巡回医疗活动由院长邓小川亲自带队。黄冈中医院是活动的第一站,第二天博导团会前往鄂州市中医院进行义诊。邓小川表示,博导下基层对口帮扶,不仅是为发挥省中医院教学医院的龙头和示范作用,还为提升基层中医院的服务水平和对常见病、多发病的诊疗能力,让老百姓就近得到安全有效的中医药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