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中国人体器官获取组织联盟在汉成立

发布时间:2014-11-25 05:28:52来源:SRC-13

  楚天金报讯(记者于丽娟 通讯员高翔、周鑫、黄珂)前日,中国人体器官获取组织联盟在中南医院成立。该联盟表示,下一步将尽快制订出器官获取组织行业准入标准和技术规范,对该行业进行统一管理和行业自律。

  人体器官获取组织(简称OPO)主要由人体器官移植外科医师、神经内外科医师、重症医学科医师及护士等组成。当器官捐献志愿者成为潜在捐献人后,OPO将负责进行医学评估,与家属签订合法文件,将相关信息录入中国人体器官分配与共享系统;获取、保存器官后,要按照共享系统的分配结果,把器官运送到移植等待者的所在医院。

  中国人体器官获取组织联盟(简称OPO联盟)执行主席、中南医院器官移植专家叶启发教授介绍,据国家卫生计生委统计,我国每年约有30万人需要器官移植,只有约1万人能够真正完成移植,而器官捐献不足是主要原因之一。我国正在通过建立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移植体系、自体肝移植、亲属供肝、边缘供肝、一肝两用等方式来扩大供体来源,OPO联盟的建设是器官来源扩展和行业规范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