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年轻孕妈患妊娠高血压 热水泡脚险丢命

发布时间:2014-12-24 05:30:24来源:SRC-13

  楚天金报讯 金报讯(记者胡彩丽 通讯员汤漪、徐莹)泡了一次脚,27岁的孕妇袁女士差点丢命。直到昨天,已基本康复的袁女士仍有些后怕。

  4年前,袁女士第一次当母亲,平安生下一个健康的女孩。今年4月,她再次怀孕,想着自己已经经历过一次,她只做了一次产检,就一直在家养胎到八个月都没去过医院。最近两个月,她偶然会头晕脚肿,也没有放在心上。22日晚上,她觉得家里有些冷,就让老公打来一盆热水泡脚。泡了1个多小时后她感到有些头晕,起身时忽然一个踉跄瘫倒在地,接着就口吐白沫四肢抽搐,神志不清,连口角都被咬出血来。丈夫王先生吓得六神无主,急忙将一块毛巾塞进妻子口中,将昏迷的妻子送进汉口医院抢救。

  经过全面检查,医生判断袁女士为子痫,立即给予对症治疗,经抢救后袁女士脱离危险,腹中胎儿也安然无恙。据医院产科主任赵桂梅解释,袁女士被查出妊娠高血压,但她一直不知道。病发前长时间的泡脚,引起她血压急速上升,才诱发子痫。而子痫是妊娠高血压所致的最严重疾病,也是导致孕产妇和胎儿死亡的重要原因。

  医生提醒,冬天是孕妇子痫的多发季节,热和寒冷的刺激都会导致全身小动脉痉挛,脏器缺血以及供养减少。在脑血管发生持续收缩时,就会出现子痫。即便是没有高血压的孕妇,也要特别注意冷热温度的刺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