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38岁女子心脏血管破裂 靠呼吸机“续命”18天

发布时间:2015-02-12 07:01:42来源:SRC-13

  荆楚网消息(记者郝菁 通讯员 高婷)因主动脉夹层破裂,38岁的咸宁女子许蕾(化名)靠呼吸机维持18天,经过10个小时手术才捡回一命。术后医生得知,她查出患高血压多年,却从不当回事。

  2014年12月23日晚上,许蕾在家做家务时突然感觉胸背剧痛,赶到当地县医院检查,怀疑是极为凶险的主动脉夹层。当晚,她被送到武汉一家大型医院时,已经陷入昏迷,被紧急实施气管插管。通过检查发现,她遭遇的是最为凶险的Ⅰ型主动脉夹层,血流把整个心脏主动脉和冠状动脉都撕开了。此时,手术是唯一有效的办法,但由于囊中羞涩,许蕾只能戴着呼吸机回家。

  此后18天,许蕾一直靠呼吸机维持呼吸。辗转之下,家人找到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心血管外科主任王志维教授。此时,许蕾的情况没有丝毫好转,相反,由于上呼吸机时间长,她体内的感染相当严重,手术能否成功,医生也没有绝对把握。

  经过周密的准备后,许蕾接受了手术,在体外循环下将全身体温降到20摄氏度左右,让心脏停止跳动,换掉主动脉瓣,左右冠状动脉开口移植到人工血管……血管置换好后,再让心脏重新恢复跳动。幸运的是,经过10个小时的手术,许蕾又闯过了众多关卡,住院20多天后康复出院。术后,医生了解到,许蕾三年前就查出了家族性高血压,实际病史可能更长,可惜她从未注意控制血压。

  据了解,主动脉夹层瘤又称为人体血管内的“炸弹”,是主动脉血管内膜撕裂,大量血液冲破内膜到中层和外膜之间,一旦突破薄薄的外膜,病人可以在几分钟之内死亡。以往的文献报告显示,患者1周内的死亡率高达50%,一个月内的死亡率在60%—70%之间,有的患者甚至打个喷嚏都会死亡。

  主动脉夹层的原因有马凡氏综合征、先天性血管畸形、特发性主动脉中膜退行性变、主动脉粥样硬化、主动脉炎等,但最为常见的原因则是高血压病,一旦主动脉夹层破裂,患者可在几分钟之内死亡。王志维教授表示,近年来医院接诊的青壮年患者越来越多,年龄主要集中在30岁至50岁之间,他们中有的不知道自己得了高血压、动脉粥样硬化等,有的知道了也不注意控制。

  “急性主动脉夹层的撕裂或会受到气候条件、环境因素、压力刺激等影响,所以冬季较为高发。”王志维提醒,高血压患者较容易出现主动脉夹层情况,除了定期体检外,冬季控制血压的同时应做好防寒保暖、平复情绪等措施,一旦出现胸背部剧痛时应马上就医排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