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吃两只虾后再喝冰啤小伙被撂倒 吃虾最好别喝冷饮

发布时间:2015-04-28 10:13:36来源:SRC-419

  楚天金报讯 记者于丽娟 通讯员韩悦 柏瞡 实习生曾雪姣

  吕小红

  武汉市第五医院消化内科主任

  擅长:消化系统内镜检查、内镜下治疗及消化系统疑难急、危、重症病人的诊治

  门诊时间:周二上午、周四下午

  又到吃虾季,小龙虾搭啤酒,成为不少食客餐桌上的“标配”。但上周六,一位27岁的小伙子却因为一时嘴馋差点丢了性命。武汉市第五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吕小红称,过敏体质者应尽量和小龙虾保持距离,吃虾时最好别喝冷饮。

  案例:

  吃小龙虾后喝冰啤 小伙休克了

  4月25日中午,27岁的陈先生受邀到新婚的同学家里聚餐。虽然知道自己是过敏体质,但餐桌上的油焖大虾实在是太诱人,小陈忍不住吃了两只虾。

  当晚,他赶到汉阳参加了另一个饭局,席间一瓶冰镇啤酒下肚后,他突然觉得肚子疼,接连跑了几趟厕所。当晚8时左右,陈先生开始感到头晕,扶着墙勉强走出厕所,便倒地不起。被120送到武汉市第五医院急救时,已处于休克状态,神志模糊、四肢发冷、大小便失禁,血压低得几乎测不出来,心电图提示为典型的急性心肌梗死症状。

  经紧急抢救,当晚8时50分,陈先生堵塞的血管被打通,恢复了意识,转危为安。

  专家:陈先生本身是过敏体质,而小龙虾和啤酒是显性过敏源,“双重叠加”之下,导致了严重过敏反应,引起低血压休克,从而使冠状动脉痉挛,造成冠状动脉和心脏血流供应不足,最终引发心梗。

  支招:过敏体质者要和虾保持距离

  小龙虾的蛋白质含量很高,食用小龙虾,除了会引起皮肤红肿、起疙瘩等过敏症状,还会引发其他的疾病,比较常见的是急性肠胃炎。

  小龙虾在清洗、烹饪以及食用过程中都有讲究——烹饪时,一定要选择新鲜的活虾。活虾最好放在清水里养一段时间,使其吐净体内的杂质;小龙虾的头部可能有寄生虫,清洗时除了去掉虾线,最好把虾头也去掉。外出就餐时,一定要选择干净卫生的餐馆,如果发现虾体发直、肉体松软无弹性、口感不对劲,则不可食用。

  小龙虾和冷饮可以说是冤家对头,吃小龙虾时喝冷饮,会增加患急性肠胃炎的几率。因为冰镇饮料大量进入胃肠道后,胃肠道遇冷收缩,处于缺血状态,从而对细菌的抵抗能力减弱。

  一些年轻人吃虾子时很“凶”,有人一口气可以干掉几斤虾,这太任性了,是很不科学的。即使不过敏,小龙虾属寒性食物,多吃容易伤脾胃。如果蛋白质过量摄入或者吃死虾导致中毒,不仅可以引起急性胃肠炎,严重的还可以导致心肌炎、胰腺炎以及肾功能衰竭危及生命。因此一旦出现不适,应及早送医就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