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湖北首例H7N9患者康复出院 将接受跟踪检查

发布时间:2015-05-05 14:00:39来源:SRC-13

 

  荆楚网消息(记者 徐芳 通讯员 吴蕾 王芳)5月5日上午,湖北首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患者张某,在武汉市医疗救治中心接受12天的治疗后,康复出院。接下来,他将在罗田县接受一周的医疗跟踪检查。

  张某今年50岁,患病前在罗田县从事活禽宰杀工作。4月17日出现高热、畏寒、四肢酸痛、咳嗽咳痰等症状,4月23日被初步诊定为人感染H7N9疑似病例,从省人民医院转入武汉市医疗救治中心负压病房接受隔离治疗。

  省医疗救治专家组针对其病情,制定了专门的诊疗方案,全力救治患者,对病情每日一报告。5月4日,经过会诊,患者临床症状消失,各项检验结果正常,肺内病变逐渐吸收好转,达到出院标准。

  5日,记者见到准备出院的张某精神良好,面色红润。他还向医护人员赠送了锦旗。

  武汉市医疗救助中心重症监护室主任吴文娟介绍,张某出院后一周内需要口服调节免疫力的药物,罗田县将在一周内每天派医护人员上门跟踪检查其身体状况。

  湖北省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胡克教授表示,我国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以散发为主,不必恐慌。首例病例的救治成功,为我省今后救治H7N9患者积累了宝贵经验。

  据楚天金报

  奋战半月创奇迹“谈禽色变”成历史

  我省首例H7N9禽流感患者出院

  图为:病房内,医生为患者查体(医院提供)

  记者胡彩丽 通讯员李洁 刘露 王芳

  经过16天的紧张奋战,我省首例H7N9禽流感患者昨日顺利康复出院。昨天上午,一场不太寻常的出院仪式在武汉市医疗救治中心举行。捧着医护人员送上的鲜花,在家人的簇拥下,50岁的患者张先生神采奕奕地坐进专程接送车辆,回到罗田老家。

  从19日在罗田发病,至昨日出院,张先生诊疗康复耗时总计16天,其中在市医疗救治中心12天。省卫计委负责人称,该患者的康复,在我省H7N9禽流感诊疗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展示了我省在迅速、有效地应对公共卫生事件方面的整体调动和配合能力。

  据了解,2006年和2010年,我省曾有过两位H5N1型禽流感患者,均抢救无效死亡。2013年3月,H7N9型禽流感在上海、安徽等地首次出现。今年1-3月,全国H7N9患者共162人,死亡人数共73人,死亡率高达45%。超高致死率一度引发恐慌,甚至有人“谈禽色变”。

  我省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呼吸内科胡克教授告诉记者,自患者入院以来,4月23日曾出现危情,4月26日感染指标下降,接近正常水平,28日就恢复正常,临床症状也基本消失。目前患者精神、食欲以及睡眠很好。5月4日,专家组认为达到出院标准。

  据悉,患者张先生回家后还将休息一个月,其间需继续吃抗感染药物。罗田县将对其进行跟踪服务,一周内每天都有医护人员上门检查身体。

  在该患者治疗期间,与其密切接触的36人已被确认安全,医护人员也无一被感染。

  追访患者

  “病愈后只想消失在人群中”

  在罗田卖了很多年活禽的50岁的张先生,万万没想到自己会因成为我省首例H7N9禽流感患者而出名。

  在救治中心头两天,他因身体酸痛无力,刷牙、擦身等日常护理都只能通过护士完成,第三天,他就尝试自理,“虽然完全没有食欲,但我还是坚持每顿都吃一点”。

  最难熬的,莫过于刚被初步确诊那两天。“我的亲友街坊给我打电话,都知道了罗田有个杀鸡子的患上禽流感,有的知道是我,有的还不知道。当时我身体状况也不好,整宿都没睡着,又害怕又感到压力很大。”他说。

  由于妻子也在医院留院观察,夫妻俩没法见面,只能通过电话交流,两个人互相安慰。医护人员也分别对他们进行心理疏导。5月1日,医生告诉他很快就可以出院了,他开心极了,立即问:“那我可以见见老婆和儿子吗?”

  出院之前,张先生特地嘱咐妻子为医护人员制作了一面锦旗“医术高明,华佗再世”。踏上返乡路时,他说,病愈之后只想消失在人群中。

  诊疗揭秘

  高效“诊断链”:

  确诊仅需6小时

  据胡克教授回忆,4月22日中午13时左右,患者从罗田县转诊至武大人民医院,首先被送往发热门诊,当时主要症状是咳嗽、发热、咽痛,当地医院两次拍摄的胸片和CT都显示右肺有炎症。结合患者从事禽类销售职业,接诊者怀疑可能是禽流感。随后,医方迅速对患者进行隔离,让家属进单独观察室。

  仅 6小时,患者就被检出H7N9特异性核酸呈阳性,医方遂将其作为疑似H7N9病例上报,并立即转往医疗救治中心。

  这条“诊断链”迅速、准确而流畅,环环相扣,丝毫没有延误治疗。

  准备很充分:

  医护培训20多次

  武汉市医疗救治中心重症监护室(ICU)主任吴文娟,曾历经2003年的非典患者救治、甲流疑似病例处理,是我省省级医疗救治专家组成员。

  从2013年起,吴文娟的学习培训本上就开始密密麻麻地记录关于H7N9禽流感的诊疗方案。在我省还没有H7N9禽流感患者时,医院就已组织医护人员的20余场各种培训。“当年的非典,我们没有任何诊疗经验,治疗都是摸索着进行。但如今治疗H7N9禽流感,我们有了三版诊疗规范,大家对此都不陌生,所以当患者来时,大家内心并不慌张,这是一场有准备的战役。”吴文娟这样告诉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