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湖北集中整治规范疫苗接种 禁止用二类疫苗代替一类

发布时间:2015-07-08 16:47:39来源:SRC-13

  湖北日报讯(记者龙华、通讯员王芳)昨日,省卫生计生委印发方案,开始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为期半年的预防接种规范管理年活动,其中重申:禁止接种单位使用非疫苗类生物制品,禁止接种单位张贴和摆放第二类疫苗宣传广告,禁止诱导监护人用第二类疫苗代替第一类疫苗。

  第一类疫苗是指由政府免费向公民提供,公民有义务按照国家规定程序接种疫苗,完成免疫规划接种疫苗也成为公民入托、入学的基本条件。目前,我省第一类疫苗共有14种,预防15种疾病。乙肝疫苗、卡介苗、脊灰减毒活疫苗、无细胞百白破联合疫苗、白喉破伤风联合疫苗、麻风联合疫苗、麻腮风联合疫苗、甲肝减毒活疫苗、A群流脑疫苗、A+C群流脑疫苗、乙脑减毒活疫苗等11种,为6岁以下儿童常规免疫接种;钩体疫苗、出血热疫苗、炭疽疫苗等3种,则是可能出现疫情时针对重点人群接种。

  第二类疫苗又称计划外疫苗,是指由公民自费并且自愿受种的其他疫苗。目前常用的第二类疫苗有流感疫苗、水痘疫苗、B型流感嗜血杆菌疫苗、口服轮状病毒疫苗、肺炎疫苗、狂犬病疫苗等。

  省卫计委负责人表示,开展预防接种规范管理年活动,旨在进一步规范各地预防接种行为。活动内容包括全面落实应种儿童对象“三查三补”常态管理机制,开展预防接种资质认证和审核,强化疫苗和冷链管理,规范第二类疫苗采购和使用,严格预防接种安全操作,严格落实入学入托查验接种证和补种工作等十项内容。